润物细无声 暖到心窝里 成都市“花式”关爱为快递小哥送上“幸福催化剂”

润物细无声 暖到心窝里 成都市“花式”关爱为快递小哥送上“幸福催化剂”

2024年03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期,由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总工会主办的“2024年新就业形态群体迎新春嘉年华快递行业专场”活动在菜鸟网络成都双流园区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互动场景,来自各品牌快递企业的58名快递小哥系上红围巾欢聚一堂,收获了沉甸甸的大礼包和满满祝福。

这是成都市近年来开展邮政快递业从业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成都市快递行业党委率先推出“片区攻坚、首抓总部、稳步下沉、整体推进”工作法,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让关心关爱工作从最初的“节日性慰问”扩展到建设驿站、开设企业“职工之家”、投标办赛、开展专场活动等多维度关爱与保障,真正将温暖送到从业者的心窝里。

“我们从快递员群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统筹链接工青团妇资源,常态化将教育培训、职称评审、总工会权益保障与职业技能竞赛、团市委关心关爱等纳入各委员单位‘总盘子’,让‘有事找组织’成为从业群体的共识。”成都市快递行业党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以‘四更’为目标推动工作,即让广大一线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更有保障、付出回报更加合理、社会更加理解认同、从业更加顺心舒心。”

制度护航

关心关爱全面升级

近年来,成都市加强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有关政策、制度的制定,为关心关爱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保障。

例如,《关于加强成都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五条措施》明确,面向快递小哥开放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和“蓉城驿站”、职工之家、青年之家、户外工作者之家等场所,免费提供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开展职称评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组织参加百万职工技能竞赛一类大赛“快递业务员”比赛。《成都市规范快递进小区管理办法》明确,探索邮政服务、快递服务进入基层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推动物业机构建立快递小哥进入“一次登记、长期有效”机制,为末端投递提供便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出资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省市县三级党委重要会议,先后产生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级党代表4人、县级政协委员3人。

在多重制度保障下,成都市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全面升级、成效显著。成都市快递行业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全覆盖开展外出轮训42人次;加强与公立医院、爱心企业合作,为快递小哥提供免费义诊、医疗咨询等惠及2.6万人。加大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劳动模范、五四奖章、成都工匠等荣誉评选和行业表彰力度,行业累计1人拿到‘成都人才绿卡’、14人获评‘成都工匠’,3人获评‘成都好人’。”

树立品牌

构建多维关爱矩阵

在成都,“小牛哥·刹一脚”“温小爱”等10余个品牌的爱心驿站亮相大街小巷,1082个暖心驿站布点成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关爱矩阵”。

近年来,成都市快递行业党委紧密结合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需求,以非公党建、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与人社局、总工会、团市委以及行业协会等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将关心关爱工作纳入街道、社区一级“总盘子”,整合闲置空间、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商超等多元阵地,集成打造标识统一、各具特色的服务驿站品牌。先后3批选树150名“蓉城小蜜蜂·最美快递员”;行业被纳入市县两级“成都百万职工技能竞赛一类赛事”,实现中、高级快递工程师人数逐年稳步上升。

多维度的关心关爱工作,让行业从业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这两年,感受到社会对我们的关爱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快递业从业人员,我很自豪。”顺丰小哥陈欢表示,“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里咖啡机、微波炉、冰箱、医药包等一应俱全,天气湿冷难耐时,驿站还为快递小哥们配备了热姜汤。

“这是我们结合快递小哥年轻人多的特点,用科技管家代替人工值守,创新打造的富有人情味的全国首家快递物流行业24小时智能化服务驿站。”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党群办负责人余映介绍,锦江区采取“统筹建”“联合建”“单独建”等模式,结合快递小哥行动轨迹打造了区域全覆盖的40余个“小牛哥·刹一脚”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党务服务、便民服务、学习培训等六大类19项定制服务,让快递小哥在安心“奔跑”的同时,收获更多幸福感。

创新机制

劳有所得住有所居

在成都,快递小哥不仅是传递幸福的使者,还是城市治理的侠客。在行业管理部门的积极探索下,快递小哥成为“丰行侠”,上报治理线索、救援车祸伤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出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以“小身躯”融入基层治理“大家庭”。

“丰行侠”的辛勤付出收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如何让他们劳有所得、住有所居?新都区充分整合社区资源,由社区企业租赁并改造社区居民自建房,在“丰行侠”诞生地——大丰街道打造“丰行侠”公寓(第一期),并以低于同标准公寓市场价的价格定向租赁给“丰行侠”,实现居民资产保值增收、社区企业持续赢利、“丰行侠”群体安心安家的多方共赢局面。“丰行侠”还通过“香城细管”小程序,建立在线“线索报送+积分兑换”机制,实现“拍照+上传=积分”,根据每个“丰行侠”在配送过程中发现环境问题的数量给予不同积分值,每积1分等同于1元人民币。“丰行侠”可通过积分换房租(1积分兑换20元房租),入住“丰行侠”驿站公寓,最高可享受每月300元的积分补贴。

2022年11月1日,一场以“‘寓’见‘丰行侠’,共建‘梦享家’”为主题的“丰行侠”公寓订房会在新都区拉开序幕。大丰街道高堆社区书记向快递、外卖行业工作者推介“丰行侠”公寓。新都区为“丰行侠”设置了100万元的专项基金。在“丰行侠”公寓旁边,打造了“公益+微利”的“丰行侠”驿站,以市场化逻辑,增强驿站自我造血功能,为“丰行侠”提供子女托管等服务。此外,“丰行侠”还可以通过积分申请子女入学,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中通小哥田强表示:“根据‘积分换房租’的激励机制,快递员可享受租房补贴。对初入职的‘丰行侠’,政府还提供7至10天不等的免费住宿。这让我们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四川中通总经理张建说:“政府、总工会、妇联主动找到我们,送来了慰问品、政策福利包,还拨付专项活动资金帮助我们举办心理助推、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以前只是听着政策很好,去申请的时候就什么都不懂。现在好了,有人专门上门‘送政策’,还指导我们怎么申报,‘一张清单’明明白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搞党建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