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快递小哥工作全面开花 江苏邮政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

关爱快递小哥工作全面开花 江苏邮政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

2024年04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开展了2024年“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面向全省快递从业青年,开展一系列有特色、见实效的服务活动,推动“暖蜂行动”见深见效,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基层一线。

思想引领突出实效

关爱服务暖心凝聚

服务月期间,江苏省各地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4场,覆盖行业从业青年3100余人。各地行业党委、基层党组织纷纷深入基层向行业党员、青年讲专题党课。

苏州张家港市组建了“速递先锋”宣讲小分队,打造覆盖全行业的“冬训学习”流动站;盐城市快递行业团工委采用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形式,开展“学习身边榜样 快递青年说”主题宣讲活动;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四下基层”为民“双解”活动,组成工作组,围绕“你惑我解”“你难我解”两个工作重点,深入一线,帮快递小哥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期间,江苏省共组织各类慰问活动120余场,慰问行业从业人员8100余人,发放各类慰问品价值78万元,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共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健康培训等各类送服务活动44场,覆盖快递小哥2900余人。

今年春节期间,无锡市邮政管理局为快递小哥赠送了400份“爱心年夜饭”;泰州姜堰邮政管理局打造的首个“快递小哥食堂”正式运行。同时,各地邮政管理局积极组织各类亲情服务,南京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员群体未成年子女实现“微心愿”活动;南通市依托“江海小蜜蜂”驿站开展快递员子女“爱心寒托班”;徐州市邮政管理局举办了“童享阳光·让爱飞翔”快递员子女冬令营。

维护权益助推成长

榜样引领展现风采

为做好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工作,江苏局在全省系统组织开展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并将其列为江苏局2024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镇江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方案》,指导和督促快递企业与快递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张家港邮政管理局开展行业劳动用工合规培训,推进落实快递行业劳动合同制度;如东邮政管理局持续开展行业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组织行业青年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盐城市邮政管理局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强国复兴有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培训班”快递业专场,120名快递员参加培训;无锡局联合无锡市总工会和江南大学首次针对快递员群体开设“求学圆梦”邮政专班,47名快递员圆梦大学并获得助学金;镇江市打造的“快递小哥书吧”成功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便利型阅读站点”。

服务月期间,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引导行业青年开展创先争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徐州市邮政管理局表彰了10位“徐州市最美快递员”和10位“徐州市快递行业优秀工会工作者”;连云港海州区评选出10个星级驿站,20名快递小哥被评为“红韵小哥·行业之星”;快递小哥张勇被评为扬州市首届“绿扬先锋·新新闪耀”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锡传云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菜鸟园区)团支部被评为第23届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宿迁市的快递员杨凯作为“最美新就业群体”代表,在该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服务月期间恰逢江苏两会召开,省政协委员、盐城市快递行业党委副书记、江苏强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强向大会提交了2件涉及行业发展的提案;省人大代表、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均被会议采纳。

江苏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为抓手,加强行业青年的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引领广大行业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