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实现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全覆盖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随着日前宿迁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同意成立宿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批复》,江苏全省13个地市实现了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全覆盖。

  近年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带工建,工建服务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级快递行业党委作用,积极推动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省总工会开展快递行业权益保障状况调查,推动出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指导条件成熟的设区市成立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江苏局将年底前实现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全覆盖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在全省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该项任务得以提前完成。

  目前,全省已成立了13个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18个县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指导148家非公快递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发展快递员会员超过4万名。工会联合会在维护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方面成效明显,苏州市推动为2万余名快递员购买了工伤保险,无锡市组织各快递企业签订《无锡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等。

  下一步,江苏局将继续加大对全省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的指导力度,逐步健全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网络覆盖体系,最大限度将快递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继续在劳动安全、绩效考核、报酬规则、工作条件等重要事项上为快递员搭建建言发声、协商协调的平台通道,不断提高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体系化、机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