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邮政快递业将在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发布“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邮政快递业将在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10月21日,《四川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实施方案》从深化现代流通市场改革、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能力、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推进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对“十四五”期间四川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强韧商贸物流支撑

聚焦市场主体建设

作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贸流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是《实施方案》关注的重要领域。

在商贸流通领域,《实施方案》尤其关注商贸流通业态创新升级、促进内外贸流通一体化发展。提出深化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培育电商产业供应链基地,实施川货电商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注重发挥大数据应用的支撑作用,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推动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同时,开展数字商务赋能行动,支持发展数字新零售,鼓励引进品牌智能门店、无人服务门店等创新商业模式,增设电子橱窗、多语言人工智能购物伴侣等科技零售终端。

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促进行动,支持企业开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经营,实现内外销转型。持续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度。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建成一批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

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领域,《实施方案》提出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成都陆港型、遂宁陆港型、达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争取成都空港型、泸州港口型、攀枝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积极加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创建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在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方面,提出优化国际航线网络,拓展与全球主要客货运枢纽航线高效衔接的洲际10小时、亚洲5小时航程圈,逐步开行全货机航线。深化成渝中欧班列在统一品牌、定价机制、海外运营、市场资源等方面的合作。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建设,推动集装箱中心站扩能改造,加快建设多式联运转换中心、海外站场(仓储)。并提高水运和道路物流能力,增强港口服务效能。

我国面积广大、人口众多,商品流通具有鲜明的特征,大型流通企业和大量小微流通企业并存,要服务如此复杂的流通企业,就需要不同规模的物流企业。《实施方案》针对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分类施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采用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方式优化整合资源,培育1~2家全国领先的大型物流企业,梯度培育5A级、规上和中小物流企业。同时,引导中小微企业发掘细分市场需求,做精做专做新物流服务。

利用寄递网络优势

服务城乡两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多处涉及邮政快递业,尤其指出行业要积极推进自身建设,在城乡配送、农产品流通以及应急物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行动,争取更多城市纳入全国试点。优化全省商品分拨配送整体布局,开展大型区域商品分拨配送中心试点,改造升级分拨中心、集散中心,形成辐射全省的商品分拨配送“骨架经络”。推动农商互联深度融合,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农村,打造上连生产、下连消费、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全面实施“金通工程”,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建设中心镇(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

做优区域特色商贸企业。举办中国(四川)熊猫购物节,扩大四川品牌影响力。开展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行动,实施四川老字号焕新计划,培育壮大老字号市场主体,完善老字号名录体系。打造“川字号”亿件级农产品寄递项目集群,争创15个以上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发展高铁快运。研究布局成都、广元、绵阳等高铁货运物流基地,推进广元·川陕甘高铁货运物流基地、德阳蓉北高铁物流基地等建设,加快融入国家铁路(高铁)快运基础设施网络。鼓励中铁快运、顺丰、京东、邮政等大型物流企业联盟合作,打造高铁货运服务品牌。

在建设应急物流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提高应急物流保障能力。完善关键物流设施清单,布局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打造一批“平急两用”的应急物流基地。有序提高重要城市和灾害多发地区物流设施设防标准,提升重大物流设施抗灾能力和快速恢复能力。加强交通应急抢通能力建设。发展快速通达、转运装卸技术装备,推广无人机(车)递送、城市地下物流配送等新模式。加强城乡末端通行管理,保障农产品及饲料、农资等运输通畅。强化应急物流体系对产业备份系统的支撑保障,提升产能储备投产转化、快速转运能力。

同时,还提出要提升应急物流组织水平。增强应急物流社会动员能力,完善应急物流保障重点企业名单,加强应急运力储备。提升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效率,加强应急物流航线航班地面服务保障。推动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制度化。加强分区分级精细化管理,强化跨区域、跨领域应急物流协调组织,提升应急物流资源统筹调用能力。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快递业务量27.83亿件,同比增长29.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68.07亿元,同比增长20.1%。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近3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1.1万处。快递服务营业网点1.6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5632处。邮政邮路总条数2960条,比上年末增加388条。邮政农村投递路线超过1万条,邮政城市投递路线5063条;快递服务网路条数超过1万条,快递服务网路长度(单程)154.01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