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为行业指明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2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促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强化现代物流对社会民生的服务保障、推进国际物流发展等问题时,发言人多次提及邮政快递业。这一方面表明行业在推动打通两个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承担着更多责任;另一方面也给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目标任务,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农村物流建设

调配打通多种资源

物流配送体系是连接城乡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是促进农村消费、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推动下,我国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过2600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15.3万个,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逐步完善。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农村物流仍存在设施现代化水平低、资源整合不充分、配送成本高等短板。在此次发布会上,来自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实施“千集万店”工程,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在农村流通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在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寄递企业与电商携手加强“最先一公里”服务能力,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有效地减少了货损、加快了运输效率。在未来农村流通体系的建设中,邮政快递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等跨部门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政策举措,促进农村村邮站、电商服务站、便利店等网点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持续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物流配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运输等设施设备,增强对乡村的配送能力。发挥邮政、供销等基层优势,提高快递进村通达率。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发展智慧物流、共同配送,支持县域邮政、供销、电商、快递、商贸流通等各类主体市场化合作,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逐步实现统一揽收、统一分拣、统一仓储、统一运输、统一配送“五个统一”,降低物流成本。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支持农村各类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采用企业联盟、股权投资等方式合作,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配送人员培训,提升电商直播销售、数字运营等实操技能,增强创业就业能力。

强化民生服务保障

关注新兴业态成长

过去3年,现代物流在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水电气等重点行业一样,成为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支撑。《规划》就将“强化现代物流对社会民生的服务保障”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做好三大工作,以更好地发挥现代物流民生保障作用。一是支撑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完善商贸、快递、冷链物流网络,健全城市特别是超大特大城市物流设施网络,加强重点生活物资保障能力;补齐农村物流设施和服务短板,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物流服务通道升级扩容、提质增效,扩大优质消费品供给。二是保障食品药品消费安全。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大型冷链物流设施,加强生鲜农产品检验检疫等质量监管。加快建立覆盖冷链物流全链条、医药物流全流程的动态监测和追溯体系,提升冷链物流质量保障水平。三是支持新业态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稳步发展即时配送、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保障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近期,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综合性政策文件,推进即时配送行业有序发展,同时重点面向大城市布局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以优化城市物流体系、完善城市消费流通网络、提高城市应急保障能力。

作为物流业中网络建设最完备、信息化水平最高、自动化设备应用最多的邮政快递业,已经成为民生保障中的重要力量。在抗击疫情的3年里,邮政快递从业者始终奋战在保供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代表。同时,邮政快递企业全程全网的优势在紧急物资运输、配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拥有航空运能的寄递企业,也在关键时刻承担了急难险重的运输任务。目前,寄递企业正加速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在冷链、仓储、快运、即时配送等相关领域拓展业务,提升生态协同能力。未来,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的寄递企业,将在社会民生保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大力建设国际通道

寄递航企迅速成长

建设国际物流通道是扩大贸易朋友圈、助力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前提条件。近年来,我国国际物流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中欧班列通达欧洲约24个国家196个城市,国际道路运输合作范围拓展至19个国家,水路国际运输航线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空网络覆盖约60余个国家和地区,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网络加快建设,有力服务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此次发布会上,交通运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部门协同、增强国际合作,围绕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进一步畅通国际运输,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推进制度规则“软联通”等4方面展开工作。在畅通国际运输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优化国际海运网络,提高中韩陆海联运效率、推动中欧陆海快线健康发展。拓展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洲际航空网络。稳步扩大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协定签署实施范围。推动航空公司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完善国际寄递服务网络布局。

近年来,大型邮政快递企业积极推进航空物流建设,机队规模、海外航线数量持续增加,重点机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寄递企业高时效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2022年3月,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完成试飞,7月正式通航,至年底已开通2条货运航线。今年,花湖机场计划开通国内客运航线10条、国内货运航线40条、国际货运航线4条。与此同步,顺丰货运航线完成转场,并引进中外运、敦豪、三通一达等物流龙头企业。

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2022年,顺丰航空有9架全货机投入使用,其中6架为远程宽体全货机,机队规模达77架。全年共开通“深圳—东京”“宁波—大阪”等10余条国际航线。1~11月,国际航空货运量同比增长超过20%。过去一年,圆通航空共引进7架全货机,并累计开通超过80条国际航线,实现中东地区亚洲航线网络全覆盖,国际货运业务占比超过90%。作为老牌寄递航企,至2022年年底,邮航机队规模已达30架,可飞往国内外38个机场。12月,邮航向美国交通部提交申请开通南京飞往芝加哥、洛杉矶的货运航线,其中飞往芝加哥的航线计划于2023年8月开通,飞往洛杉矶的航线计划于2024年3月开通。至2025年,邮航机队规模将达到45架。

未来,寄递企业航企将进一步扩大运能储备、提升服务能力、多元产品结构,为国货出海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