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追逐我们的快递梦——身残志坚的快递人马朝立夫妇
2013-11-11
中通快递(河南):马朝立夫妇.jpg

    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有家很普通的快递公司,但不平凡的是,公司的老板是一对“80后”的残疾夫妻。他们用心经营着快递,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快递,为他打开了一扇窗

  马朝立出生于1981年,从小家庭贫寒,为减轻父母的负担,他17岁便辍学到一家砖厂打零工。不幸的是,两个月后因为工伤,他永远失去了左小腿。伤口快好时,父母请医生给他安装了假肢,因为身体的排异反应,接口处一直浮肿,疼痛难忍。但迫切希望再次站起来的马朝立每天练习走路,伤口被磨得血肉模糊也没有放弃,终于在两个多月后,扔掉双拐,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虽然安上了假肢,但马朝立两条腿长度不一样,走路很费力,自然也干不了重活。这对一个刚刚展开人生美好旅程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书读得不多的马朝立却有一颗不屈服命运的心,他决定学一门适合自己的手艺来养活自己,先后干了好几份工作,但都因为劳动强度大,身体吃不消。

  2004年,马朝立到郑州人才市场找工作,正好一家快递公司招聘快递员,他从此与快递结缘。工作一个星期后,快递公司以效益不好为由辞退了马朝立。但是这短短的一个星期,快递让马朝立对人生有了星星点点的希望。2006年,他进入了郑州中通快递工作。当时公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每天的派送量很少,工作劳动强度不大,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在户外多走动,用他的话讲:“在外打工那么多年,做快递这三年我最开心!”

  快递,没有语言的爱情同样浪漫

  2006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妻子高红娟。她比马朝立小5岁,耳背,说话也不清楚。刚结婚时,夫妻俩沟通很困难,马朝立便经常和她用文字代替语言交流。

  经过几年的磨合,现在马朝立和高红娟之间很默契。“我开口说话,她看口型就明白什么意思,她给我比划我也能看懂。”在生活中,两人感情非常好,孩子已经四岁多了。说到这里,马朝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工作中,高红娟是马朝立的得力助手,每天帮他整理包裹、清点快件、核算账目,快递成为夫妻俩共同的事业,越干越红火。

  婚后,马朝立看到快递发展的前景,决定回老家创业。他加盟了中通,借钱租了一个20平方米的小门面,成立了中通快递鹤壁分公司。说是公司,其实也就是他跟妻子两人的“夫妻店”,一辆摩托三轮车是他的派送工具,新区、老区都是他一个人送货。“刚开始公司的名气不大,新区人也少,每天就30件左右的派送量,收件更是少得可怜。辛苦,还赔钱。”但马朝立与妻子每天都在想如何拓展市场,一直“扛”了过来。最终,他的诚信为人、周到服务和低廉的价格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生意日见起色。

  “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干下去”

  现在的鹤壁中通拥有员工25人,每天的派件量是2008年的30多倍,收件量是2008年的上百倍。现有1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仍不能满足日常的工作需要。说到把快递公司做好的秘诀,马朝立自信地说:“快递最应该看重的是时效和服务。首先要收件快,派件及时,送货上楼到客户门口;其次如有快件延误、丢失,不要推诿、找借口,要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并先行赔付,让客户满意。”他就是这样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

  马朝立从来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抱怨过什么,相反,他觉得自己挺幸运。辛勤的付出,良好的心态,使他获得了今天的成功。“我热爱这个行业,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