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 美姑更美
2013-11-11
国通快递(四川内江):黄科能.jpg

  我们不知道美姑县这个美丽地名的来历,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个“美姑”等着我们去帮助,但我们知道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可爱快递人,他们让爱心传递,他们让美姑更美。

  情不知所起,一呼而百应

  黄科能,2009年大学毕业,随后在新疆度过了两年军旅生涯,去年5月和妻子白手起家成立内江国通快递。就在创业最艰难的起步阶段,他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今年4月27日,黄科能像往常一样忙碌着自己的生意,一位西昌工作的朋友在网上发给他几张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拍到的照片。

  “起初,我被美姑县美丽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但让我更加震撼的是那些衣衫褴褛,过着刀耕火种生活,在贫困线上挣扎着的孩子们。”黄科能动情地说。这些照片深深地激起了他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感和同情心。那晚他失眠了,一个想法在他心里酝酿……

  第二天,他联系了西昌那位朋友,表示愿意为美姑山区的孩子们组织募捐,自己的公司负责募捐物资的免费运送。接下来,他和朋友在内江大千社区发图发帖组织募捐,号召市民将闲置的旧衣物捐赠给山区贫困的孩子们。

  “网友的热心和募捐的物品远远超出我的预料,从刚开始的旧衣物,到后来热心人士买的新书包、新衣服;从刚开始的个人捐赠,到后来很多单位组织的捐赠,爱心物品越来越多。”黄科能非常兴奋。

  5月8日,第一批募捐物资集中在内江,全体员工认真地打包。当晚,首批13个包裹打包完毕,随即发往距离内江600多千米的西昌市。

  5月11日,西昌那位朋友召集单位热心人士和当地爱心志愿者将爱心物资从西昌国通快递营业部转移至美姑县。

  路不知所艰,一往而直前

  为了保证物资的顺利到达,黄科能亲自“押运”。去西昌长时间的旅途颠簸,已经让他有点吃不消了,但接下来的路途却更加艰难••••••

  西昌到美姑的道路在经过昭觉县的国道后,没了公路,取而代之的是泥巴路,一路上碎石、泥潭不断,还时不时有突然蹿到路上的羊群。160多千米的路,走了6个多小时。路上他们还目睹了一辆翻倒在路边的大卡车。

  即便如此,很多受助学校依然无法将车开进去,捐赠物品只能靠大家搬运。“去子子哈小学,车停到山脚下后,我们又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才将物资搬到学校。”黄科能说。

  爱不知何来,一见而如故

  “在子子哈小学,我们看到了泥巴墙的教室,屋内简陋,光线很暗;看到了三条腿的凳子,目睹了学生用一只脚支撑着凳子坐着上课。在路上,我们看到只有几岁的娃娃背着猪草,辍学的孩子赤脚光背地在田野里挖石头••••••”这一幕幕让有军人情怀,有保护弱者天性的黄科能难以忘怀。

  “真想象不到,还有如此贫困的学校和学生。突然感觉自己的力量是如此微薄。”为了合理分配衣物,他们为孩子们提前量身高,将大号的衣服分给附近的村民,新书包、新用品纷纷发到孩子们手中。

  也许孩子们不知道这些物品是谁捐赠的,也不知道内江在哪里,国通快递是做什么的,但那一张张纯真而满怀感激的笑脸、那一曲曲动听的彝族歌谣,已将他们感恩的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

  “用视频记录是为了向捐赠人士证明他们的爱心已经顺利送到了孩子手中。我们送物资之所以不穿企业工服,就怕别人误解我们是在炒作。如果非要让我说出个一二来,那么,我虽是企业老板,但我也是一名党员,也曾经是一名军人。”采访最后,黄科能的一句话,袒露了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