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活地图”
2013-11-11
韵达快递(河南):艾培宪.jpg

  每天清晨5点半,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艾培宪就已经起床,简单的洗漱、着装、早餐后,6点准时到达仓库流水线开始一天的工作。艾培宪是河南新乡韵达快递的一名快递员,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收派着各式各样的快件,自己都不知道爬了多少层楼,跑了多远的路。

  今年44岁的艾培宪是四川广安人,来新乡6年,也做了6年的快递员。由于比本地“土著”更认路,被同事们称为“新乡活地图”。从6年前每天派揽3、5个快件到现在每天收件60多件、派130多件,从一个人独自在路上的寂寞与艰辛到彻底融入到新乡的生活,支撑他的不仅是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客户不满意的工作态度,更是他那一颗爱家人、爱客户的心。

  离开家乡的日子里,每当午夜梦回,想起父母在村口等待自己归家的情形,艾师傅就有说不出的酸楚。带着对父母的愧疚与惦念,艾师傅在送快件的过程中,对老人十分照顾。只要客户是老人,不管住址多偏僻,楼层多高,他都要亲自送到客户手中。“现在很多老人身体不好,儿女也不在身边照顾,我自己辛苦点,也不忍心让这些老人多跑半步路。”

  客户只要有需要帮助的,艾师傅都会停下自己的工作,帮忙搭个手。一次,他正给客户送一件近50公斤的货物,艾师傅将货物送上楼,按了门铃后没人开门。收件人在电话里说家里只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按了好几次门铃,仍没人回应,隐约听到屋里传来打碎东西的声音。艾师傅感觉不对,赶紧下楼请物业到收件人家里查看。原来,老人去橱柜里拿水果刀削水果,不慎误伤了自己的手臂,正用手敲打橱柜台面求救。物业打开门时,老人的手臂已经由于失血过多而发青,老人也因紧张而小便失禁。艾师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老人去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去年的一天,艾师傅在送件途中遇到一个老人突然摔倒,他二话不说,赶紧用自己仅有的急救常识对老人实施急救。事后,很多人都问他,你怎么敢去帮忙呢,就不怕自己被讹上吗?艾师傅说,“要是你自己的父母在街上摔倒了,难道不希望有人帮一把吗?将心比心,我只是做了该做的而已。”

  日常生活中,艾师傅乐于助人;在大灾大难面前,艾师傅也用自己的爱心去照亮、温暖别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艾师傅在5月12日傍晚就用自己仅有的1万4千元存款购买了100个帐篷、100套被褥捐给受灾的父老乡亲。第二天一早艾师傅又带领同事们在新乡市区、县区内开展公益募捐活动。一周后,艾师傅将援助物资快递到四川德阳韵达快递营业部,同时与新乡的几十名志愿者一起奔赴四川德阳韵达快递营业部接货,不顾沿途道路断裂、山体滑坡,塌方的危险,将一货车的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现在,艾师傅每天仍在忙碌中度过,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等攒够了钱,在新乡买套房,把父母接出大山,在自己身边安享晚年。说到这他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要上门收件,艾师傅麻利地将三轮车掉头开上路……每一次通话的结束,每公里路程的前行,每一件快件的收取和送达,都让艾师傅觉得离梦想又进了一步。带着这份朴素的情感,怀揣着自己小小的愿望,满怀着对客户与家人的爱,艾师傅的身影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