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路上的退伍军人
2013-11-18
孙家龙——武汉顺丰速递宜昌分公司伍家分部.jpg

    孙家龙,武汉顺丰速递公司宜昌分公司快递员,他的名字在宜昌乃至整个湖北区域,都被同行视作榜样。

  进入顺丰前,孙家龙一直在部队服役。他说,他一生有2个转折点,一是入伍参军,另一件就是进入顺丰快递公司。军旅生活磨练了他坚毅的品质,进入顺丰则让他将军人本质发挥到工作岗位上。

  2007年,刚进入顺丰公司的孙家龙,就遇到了公司召集干线车司机人员。孙家龙第一个响应号召,成为宜昌的第一批干线车司机。由于长期长途在外地运送快件,早出晚归,孙家龙没少被女朋友埋怨。但他凭着一身军人本色,毫无怨言,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工作。连孙家龙的同伴都称,常人很难做到这样起早贪黑的坚守,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天。只有孙家龙这样具备军人意志的人,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2007年12月,孙家龙驾驶着货车行驶到高速公路荆州段。时值冬季大雾,高速封路,孙家龙眼瞅着整车的快件无法按时到达宜昌,心急如焚。在等待了近三个小时后,孙家龙提议和同车司机轮流休息,等待高速通行。就在同伴睡下不久,孙家龙听到车厢后部有异常响动。意识到可能是遭遇了盗窃团伙,孙家龙立马从座位底部抽出一根维修用的撬棍,绕过旁边的一辆车,悄悄地走到汽车尾部。借着微弱的光线,孙家龙看到两人正撬汽车的车厢后门。他一个箭步上前,大喝一声,抄起手中的撬棍,狠狠地朝其中一个人的腿打去,一人被击中后倒地,另一同伙被当场吓得腿软。孙家龙凭着部队学到的擒拿绝活,不仅保全了公司的快件,还抓住了盗抢分子。最后,警察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了一个涉案40多人的盗窃团伙。同年年底,一年内零事故率的骄人成绩让他获得当年的最佳干线车司机的称号。

  2008年下半年,顺丰湖北区域快递数量爆炸式的增长。为缓解公司人员紧缺的压力,孙家龙又走下干线车司机的岗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收派员。此间,孙家龙利用工作时间之余,四处走访,挖掘潜在客户。无论是是各类淘宝卖家,或是企业单位,只要需要客户需要寄件,他都一一记录在案,为公司制定相应的市场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孙家龙的领导都说,任务交给他,心里就有底了。在孙家龙勤勤恳恳的开发之下,所负责的片区三个月就达到收件量翻番。

  不仅工作兢兢业业,曾是军人的孙家龙还时时刻刻心系国家。每当有灾情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搜集报纸和网上的信息,号召同事为灾区人民寄献爱心。6年来,他多次捐款捐物。孙家龙总说,若有机会他还想亲赴灾区,和战友们并肩作战。

  熟悉孙家龙的人,没有一个不敬佩他,任何一个工友讲起他的故事都有说不完的话。也曾有同事问他,是什么支撑着他六年始终如一的坚守,孙家龙却说,事无大小,善行无疆。只要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实现了人生价值。就是这样,孙家龙用平凡的举动,感染着同行、客户以及身边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