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释放光亮
2013-11-18
吴祚训——宜昌邮政速递物流公司长阳营业部.jpg

  吴祚训是长阳县偏远山村走出来的土家汉子,雄伟的大山赋予了他坚韧朴实的性格,而他也将这份坚毅带到了快递岗位上。

  2010年,38岁的吴祚训进入到长阳县邮政速递营业部。初中文化的他在学习业务知识和客户营销技巧上困难重重,但吴祚训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狠劲,硬是把在3年内,从一默默无闻的汉子,摇身成为全市排名第一的揽投标兵。

  谈及工作历程,吴祚训说没啥取巧,就是踏踏实实的干。每天清晨,吴祚训总是第一个来到公司,他人午休时,吴祚训却奔波在离县城有半小时车程的白氏坪工业园区内投递邮件,因路途较远,电动车经常没电,他就靠脚蹬手推将邮件及时送到每家每户,而当夜幕降临,在长阳街巷依旧能看到吴祚训忙碌的身影。

  在同事间,吴祚训有个称号叫“犟牛”,因为他总是主动承担最重、最偏远的邮件投递工作。“长阳矿山机器”是一家以生产机械设备为主的企业,发运的邮件都是几十公斤的铁砣重件,鲜少有人愿意上门揽收。吴祚训了解到客户需求后,主动承担起了上门收寄工作。客户第一次看到他主动搬起几十公斤的机器配件时,忍不住怀疑:“你们邮政速递能坚持做好吗?”但吴祚训坚持日复一日主动上门、主动搬运。一次,在搬运铁砣时,吴祚训不小心闪了腰,而他硬是咬着牙搬完了全部货物。后来,客户也被吴祚训的“犟劲儿”感动,忍不住感叹“邮政人好样的。”     除工作任劳任怨外,吴祚训对邮件更是谨慎入微。一日,吴祚训送件时突遇大雨,为了不让邮件受损,他脱掉所有外衣将邮包裹严严实实,光着身子在大雨中跑了几公里才找到遮雨处,惹得几个小孩追着他喊“邮递员叔叔羞”,而吴祚训只是笑笑,仔细确认没有一件邮件沾水后,又穿起早已湿透的衣服。

  2011年初,全市区域网正式开通,吴祚训又主动承担了“全夜航”司机的工作。白天进行揽收投递外,下班后又马不停蹄地走上驾驶员岗位,往返在长阳与宜昌之间。每天早出晚归的他,使得年仅2岁的儿子时常无人照顾,吴祚训干脆带上儿子一起跑车,看着儿子趴在座椅上熟睡,吴祚训坦言内心有疼爱有愧疚,但是看着满车的邮件顺利交接,他无怨无悔。

  2013年2月,吴祚训大舅子因意外去世,家中剩下90岁高龄的奶奶、年过六旬的父母和一个10岁的侄子。当家庭重担和工作责任双重压来时,吴祚训抽出每星期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往返70多公里路回去照顾帮扶另一个家。在家,吴祚训细心照顾老小,在工作上,他依然面带微笑为客户服务,称重、报价、跟踪、查询,反馈,丝丝不漏。

  3年来,吴祚训凭着一身的“狠劲、犟劲、闯劲”,创造了连续两年准班准点无任何交通事故的邮件投递高质量,创造了客户零投诉和最佳客户满意度评价的高品质,出色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释放出最强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