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路上一直奔跑
2013-11-18
周磊——中外运宜昌分公司.jpg

  谈及“最美快递员”,中外运的快递员工异口同声的指向同一个人——负责国际快件的周磊。

  在进入中外运快前,周磊学的是厨师专业。起初,领导见他一副朴实憨厚的样子,心里也嘀吐:厨师来做国际快递员,靠谱吗?然而在接受了公司的初级上岗培训以后,周磊开始崭露头角。领导们惊喜的发现,这个憨厚、话语不多的年轻人格外的爱学、肯学、会学。

  学习中,周磊从最基本的面单填制学起,抽出所有的时间背国名,他通过最原始的办法,把英语单词用汉语配音,反复的翻看世界地图,熟记各国分区表、DHL价格表,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国际快件的基本知识,同事们都忍不住刮目相看。

  在工作中,周磊所负责的东山经济开发区内大多是外向型企业,涉及产品种类繁多、不少出口的包裹、样品还需要办理清关手续。这些对一个非英语、非国际贸易专业的周磊来说困难重重,他却将每一次的收件、派送,都视为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每一次与客户接触,他都主动向客户学习商品相关的成交方式、海关编码、申报规范等外贸知识。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周磊不仅能熟悉的掌握国际快件的揽取、派送、面单制作,在遇到新客户对外贸业务、邮寄国际快件不懂的事情还能帮客户参考、解答,连同事们都说:“周磊的进步真是常人不能完成的奇迹。”

  周磊不仅勤奋好学,还能发挥聪明才智、巧干工作。他负责的片区北起三峡大学北门,南到伍家岗区,涉及范围大,道路交通条件复杂。周磊却根据客户、交通管制的的不同要求设计出了一张最高效的取派件时间、路线图。通过路线图,不仅有效的避开了不同时段的道路堵塞点,满足了客户的要求,也保证了收派件的时效性。

  面对客户,周磊总是细心周到。客户的各种疑难问题,周磊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一日,一位客户给国外读书的女儿邮寄生活用品。由于爱子心切,客户恨不能把全部的生活用品都塞在包里寄过去,又担心拆开了包装以后不能复原,始终不同意快递人员开包验视。而周磊没有简单的拒绝揽取这票快件,而是反复的向客户宣示有关验视、限寄禁寄政策。苦心劝导了半小时,才取得客户的理解和同意。检视过程中,周磊发现多项如发胶、香水、肉类食品等限寄、禁寄的物品。周磊又耐心向客户一项项解释寄送规定,告诉客户禁寄品的危险性,几番说明后,客户才将禁寄品一一挑出。开箱后,周磊又主动帮助客户重新制作了包装,在重封包装的过程中,周磊根据自己多年打包的经验,把新包装打得又紧固又漂亮,不仅缩小了体积,还减少了客户数千元的费用。

  此外,周磊经常主动揽下“分外活”。遇到客户提出帮助提货、转运、打包的工作,他都乐呵呵的予以援手。慢慢的客户都把他当成朋友,有快件都主动联系他,还总称“包裹交给周师傅就特别放心。”

  周磊学习勤奋刻苦、工作兢兢业业,总把繁重的、琐碎的工作在快乐的、和谐的气氛中完成,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他赢得了公司的认可,同事的赞誉,然而周磊却笑着说:“同事们对我评价太高了,实在不敢当。但是,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奔跑’,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