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两全之速递老黄牛
2013-12-23
莫国辉 广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jpg

    莫国辉是广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韶关城区中心营业部武江片区揽投站沙洲段的一名段长,因为他爱笑、为人可亲,给人感觉就像邻家慈祥的“叔叔”,年轻员工都喜欢称他“莫叔”。他一直工作在快递最前线,兢兢业业,平时除了主动参加单位的各项培训外,还抓紧时间练习电脑操作和PDA的应用等基本功,不懂不会就向同事请教,永远是第一个发现问题,第一个提出建议的人。

  为了提供规范、热情、优质的服务,莫叔总是严格地要求自己,把客户当成上帝,赢得了不少客户的信任。为了拓展业务,莫叔维护老客户、发展新客户,顶着恶劣天气,开着装满快件的投递车,为客户服务到家。

  一天中午11点多,莫叔来到韶关市沙洲尾鸿泰花园的D座某客户处送一台豆浆机,这是一件货到付款的快件。按照惯例,货品只要通电试机即可交付货款,但客户对电视购物凝虑重重,现场要求打一杯豆浆,莫叔二话没说,照着说明书仔细为客户调试起来……,看着热气腾腾的豆浆,莫叔笑了,客户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而挥汗如雨的莫叔带着工作的热情视乎忘记了时间。客户很歉疚让莫叔留下吃便饭,他婉言谢绝了客户的好意,在街边买了份快餐,跨上摩托车顶着烈日就继续上路。莫叔深信唯有用多一份的责任与全心细致的服务,才能换回客户最衷心的认可。也正是这种理念,才铸就了莫国辉的投递记录——每月1500件以上,高峰期上3000件。

  每天莫叔都是笑脸迎人,但又有谁知道,坚守在揽投一线的他内心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6月24日,突然一个医院打来的电话,打乱了他原本平静的生活,医生告诉了他一个不幸的消息——父亲得了肺癌,而且还是晚期,现在必须住院接受治疗,生命岌岌可危。当时他只请了一天的假,第二天跟平时一样照常上班。事后,公司才知道他家的情况,领导问他是否需要请假,他想都没想就说“不用”,他说“现在是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投递高峰期人手不够,录取通知书关系到每位学子寒窗苦读十年收获的回报,一定要投递到本人,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学子的前途。”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信念支撑着他。

  莫叔每天下班后都会陪在莫父病床前,直到凌晨。如此大工作量,莫叔依旧穿梭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不管工作有多累,回家打开家门那一刻,他总是面带笑容地踏进家门,他说“家就是享受快乐的地方,以前都没让父亲享到福,答应一起去旅游也一直没实现,因为觉得以后有的是时间,可现在……”说着说着莫叔的眼眶湿了。确实我们做儿女的都会固执的认为父亲一直都是那么年轻,挺拔,容易忽视老人的变化。现在莫叔再辛苦再累也要陪伴父亲左右,珍惜与父亲有限的相处时间。

  自古都说忠孝两难全,但莫叔忠孝他都做到了,纵然病危的父亲躺在病床,他也没有因此疏忽老人、耽误工作,他所做的让所有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