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17次献血
2013-12-30
白桦-顺丰速运深圳分公司.jpg

  白桦,一名平凡的顺丰员工,自2001年起,他向深圳市血液中心义务献血17次,捐血量达4200毫升。2003年,白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0年后的今天,他突然接到了骨髓配型成功的消息。(据统计,中华骨髓库现已有志愿者170多万人加入,但能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他没想到10年前一个无意的举动,今天竟然能拯救一条生命。

  2013年10月25日,记者在顺丰深圳上步分部见到了白桦。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朴实、瘦小,当我们表明来意后,他只是笑了笑,说:“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当问到当初他是因为什么原因去当志愿者的,他说:“没有什么具体原因,就是觉得能救人是一件好事,加入后也没留意,没想到10年后自己的骨髓才配型成功。”

  在采访的过程中,白桦一直很平静,当谈起他的经历时,他只是说,平时会去献血,也会去当义工,就感觉能帮助人是一件好事,简短的一两句话让人感受到他的热心和善良。白桦同事对捐献骨髓这件事看得稀松平常,丝毫没有对自己身体可能造成的伤害而担心。经理李自康表示,白桦捐骨髓的事情他之前也不知道,只因为捐献需要提前进入医院做手术准备,请假时间太长,白桦才不得不说出实情。经理和同事们了解情况后都深受感动。

  11月7日,白桦在血液采集中心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抽取,整个采集过程长达4小时。据血液研究中心张医生介绍,深圳市有140位骨髓捐赠者,白桦是深圳的第三例自愿捐赠者。这次配型成功的对象是湖南长沙市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年轻女孩。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白桦一直面带微笑,他的亲人和两位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在一旁为他加油打气。深圳市血液研究中心还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见证了白桦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贡献。

  白桦在血液采集中心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抽取后,顺利完成了骨髓捐献,目前正在家休养。骨髓是人体很宝贵的东西,其主要功能是产生各种造血干细胞,直接影响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虽然目前骨髓捐献技术已相当完善,但在术后一段时间内,仍会对捐献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白桦的勇气值得我们佩服,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让我们为之震撼。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快递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