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快递员爱心施救坠楼儿童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4-01-17
1韵达快递甘肃嘉峪关公司快递员  李沈.jpg

  2013年9月25日14时44分许,韵达快递甘肃嘉峪关公司迎宾路网点的残疾快递员李沈,派件途中,积极施救坠楼儿童,被救儿童因李沈的及时救助,免于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康复中。李沈救人的事迹直到事情发生近4个月后,李沈的同事们才偶然得知此事。

  据了解,2013年9月25日下午,李沈在甘肃嘉峪关市矿区兰泽园派件时,发现一名两三岁的男童吊挂在居民楼六楼的窗口,眼看着孩子坠落,李沈急忙上前准备接住。但李沈因为右脚残疾,行走不便,尽管第一时间上前施救,但仍距离坠落的儿童有2-3米。所幸,孩子坠落的过程中被楼下的自行车挂到,缓冲了重力,李沈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救护车,并通知孩子家长,因为抢救及时,坠楼儿童一条腿骨折,未出现生命危险。值得一提的是,兰泽园小区系当地矿区中核404生活区,中核404的工厂距离嘉峪关市160公里,白天职工乘坐专列火车上班,一般白天小区鲜有行人,幸好李沈在白天派件过程中第一时间对坠楼儿童展开施救,为孩子的救护争取了宝贵时间,3岁的小男孩一条腿骨折后,经过救治休养,目前已在康复中。

  事情发生后,被救助的孩子父亲张先生多次希望当面到公司向李沈表达谢意,均被李沈婉言拒绝,李沈甚至表示因为自己的原因没能接到孩子而仍有懊恼。直到2013年12月底,韵达快递甘肃嘉峪关公司负责人偶然从当时负责此事的民警口中才得知此事,了解过程中,张先生特地手写感谢信致韵达快递嘉峪关公司叙述当日情形。张先生在信中感慨,幸亏李沈师傅的及时救助,为他儿子的救护争取了时间,可以说是李沈救回了他儿子的生命,更何况李沈师傅右脚残疾,更让他无以言谢。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像韵达快递的快递员李沈师傅一样,传递社会正能量。

  李沈于2012年5月加入韵达快递,成为嘉峪关迎宾路网点的一名快递员。因为其右脚残疾,录用他时,公司负责人颇为犹豫,但李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因为身体原因,李沈派件的确比一般业务员的速度慢,所负责的区域又比较特殊,通常需要傍晚开始派件(白天职工在远离矿区生活区160公里的矿区上班),但他却具备异于一般人的韧性,吃苦耐劳的精神,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地坚持当日完成所辖区域内的派件任务。据李沈所在的网点负责人介绍,不到两年的快递工作中,李沈却做过不少简单却不平凡的感人小事,2013年5月,李沈在枫林园小区捡到一串钥匙,多方努力后,终于找到失主并归还。

  得知李沈及时救助坠楼儿童的事迹经过后,韵达快递嘉峪关公司经过多方了解,将快递员李沈的事迹材料整理后,上报给了当地邮政管理局和韵达快递总部,韵达快递总部知悉此事后,号召全网向李沈学习,并指派当地网点对李沈进行表彰。目前,韵达快递总部已将李沈的事迹上报国家邮政局,参与国家邮政局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的“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