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无差错
2014-03-13
艾克帕尔•伊敏.jpg

  艾克帕尔·伊敏是是新疆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同城投递部的一名揽投员,他55岁,但在邮政行业却已经工作了30年, 共投送各类邮件3000余万件,无一例差错。

  艾克帕尔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位用户,准确投递每一份邮件。30多年来,艾克帕尔被多次被评为“生产标兵”、乌鲁木齐市“十佳”投递员、新疆邮政系统“先进生产者”,并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新疆区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7年度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2009年获得了全国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艾克帕尔也是一个勤奋和要强的人。刚参加工作不久,因为不熟悉汉语,他只能投递一个段道,而别人往往投递四五个甚至更多。要强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语言关,尽快学会汉语。“衣服要从新的时候爱惜,孩子要从小的时候教育,虽然我错过了学习语言的最好时机,但我相信决心就像种子,实干才是肥料。”他利用业余时间自费上夜校补习汉语,忙碌一天下班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匆匆啃几口干馕便赶往学校。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没误过一天班,没落下一节课。功夫不负有心人,艾克帕尔的汉语水平很快提高了,从懵懵懂懂到能说会写,投递范围也由一个增加到了六个段道。

  仅仅依靠勤奋,艾克帕尔最多只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投递员,事实上,正是由于对“诚信”的不懈追求,他成了深受用户信赖的绿衣使者。有一次,艾克帕尔在投递中,发现一张再投汇款通知单,收件人地址是“固原巷托乎提收”。固原巷共有3条巷子、200多个门牌,近千户人家。艾克帕尔犯了难,到哪里去找这个“托乎提”呢?按邮件处理规则,这是一张典型的地址欠详邮件,完全可以退回原处,但当艾克帕尔看到附言栏内“三个月退休工资”字样时,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找到收件人。他积极走访居委会和派出所,在户籍警的帮助下,终于在和平南路56号找到了收件人托乎提。当老人拿到汇款通知单时,激动地连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我家里有事正愁着用钱呐!”听到这一声声的道谢,艾克帕尔感到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心里充满了快乐。

  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心”。投递服务工作要做到“一人要称千人心、万人心”,难度可想而知,但艾克帕尔做到了!在投递过程中,他总是帮用户代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业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只要群众拿着信件或包裹站在路边向他招手,他就会停下车来为他们服务。许多人说,艾克帕尔为大家开了一个“流动邮局”。二十多年来,艾克帕尔换了很多投递段道,每次调离时,当地的用户都依依不舍。一次,投递局的领导到新疆大学征求用户意见,收发室的负责人拉着领导的手问:“艾克帕尔现在调到哪去了?他对工作的认真劲儿太让我们印象深刻了。”这时,艾克帕尔已经调离这个投递段道两年了。

  这就是艾克帕尔。一个平凡而朴实的人,一个视信用高于一切的人,一个甘于奉献而不求索取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诚实守信作了最好的诠释,体现了一名普通邮政职工高尚的职业道德,更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贞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