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享受工作的过程
2014-03-14
金凌云.jpg

  随着新疆进入“双十一”快递配送高峰期,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年青路营业厅快递员金凌云开始了他一天的快递生活。

  一年:送件能力翻一倍

  上午9点,37岁的金凌云从大湾赶到位于优诗美地二期的青年路申通营业厅,和同事一起分拣包裹。由于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天气格外寒冷。“包裹通过空运到乌鲁木齐后,公司总部会筛选出各个区域的包裹,之后每个营业厅再去总公司取包裹。最后由快递员分选出不同小区、不同区域的包裹。”金凌云说。

  当天的包裹比平时多1倍,1000多件。青年路申通营业厅有6个快递员,平均每人投递170件,金凌云是工龄最长、投递份数最多的快递员。他一边从一大堆快件中筛选出各个小区的快件,一边把每个小区的快件集中在一起。“我负责投递的青年路片区快件最多。今天我要送200个快件。”金凌云说,往车里装快件是有技巧的,要沿着投递线路装车,最后投递的装在最里面,车厢内放的都是小件,大件都会放在车厢顶上。“每个小区有几个快件,我都熟记于心。”

  “来,搭把手!”金凌云的同事帮他把一个大包裹抬到车厢上,他用透明胶将包裹固定住,锁上车厢,把小件快件放在座位旁。

  这是金凌云进入快递业后迎来的第二个“双十一”,“去年的‘双十一’,我才开始接触快递行业,一天最多能送120件。早上7点多起床,9点上班,晚上十一二点才能送完快件。”金凌云说,现在他一天最多能送近300个快件,最晚八九点就能送完。“‘双十一’尽管忙,但我很快乐”。

  而就在前几天,金凌云所在的营业厅有两个快递员因为“双十一”的到来辞职了。

  一天:一句话重复上百遍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麻烦签收一下。”这句话,金凌云每天最少要重复100多遍。

  10点30分,金凌云抵达青年路自治区工商局家属院,他停好车,拿起快件,熟练地撕下存根单,放在背包内,三步并作两步冲进收发室。“刘师傅,你的包裹又来了,来收发室拿一下。”金凌云拨通电话说。 他说,有的包裹可以放在收发室,但为了确保安全,他都会先给客户打电话通知。

  通常这个小区投递完,金凌云就开始给下一个小区打电话。“等客户下来,我骑电动车也刚好到了,这样更节约时间。小区的投递速度快,因为我可以直接送到客户手中,而医院投递就非常慢,医务人员有时不能离开岗位,我就要等好久。我投递的片区有3家医院和3所学校。”金凌云说。学校里的快件多是老师的,投递时,为不影响老师上课,金凌云都是直接发短信。

  小区里的快件不多,但较为分散,为了节省时间,金凌云不等电梯,两步一个台阶,飞奔上楼。不足1个小时,自治区工商局家属院、华瑞大厦、建合园小区的20多个快件就已全部投递完毕。

  一件:如丢失原价赔偿

  14点30分,金凌云抵达阳光花苑小区A座。此时已是午饭时间,几个下楼吃饭的老客户见到他打起了招呼。但金凌云没有时间享用午餐。电动车上还有16份快件需要送上楼。“我们都在早晚吃饭,中午几乎很少吃饭。”金凌云说。

  金凌云先坐电梯到30楼,然后走楼梯到26楼,直至所有的包裹送完,也就从30层楼走下来了。

  “这样节约时间速度快,送件每单赚1.2元,乌鲁木齐发件的少,每天主要以送件为主。”金凌云说,如果快件丢失,要照原价赔偿。有一次快件送丢了,客户要求赔偿。“我当即赔给客户158元,客户反倒不好意思,我们后来成了好朋友”。

  金凌云最担心的是快件送不完,“只有快件送完了,才能回家”。金凌云边“我很幸福,很享受这个过程。”金凌云边走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