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快乐和温暖
2014-03-14
金玉锋.jpg

  一米八几的个头,一脸质朴的笑容,每天都在“跑”,这个充满朝气的投递员叫金玉锋。2012年5月,27岁的金玉锋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邮政速递一名投递员,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大家都对他的工作赞不绝口。

  妥投高手

  “每天爬上千个台阶,一天投递320件,中午吃不上饭,连续工作14个小时”,这是2013年“双11”高峰期,金玉锋一天的工作总结。同事们开玩笑说:“干投递就得找像小金这样身体棒的小伙儿。”

  金玉锋负责投递的路段是塔城市最繁华的路段,有八十余个企业单位,上百户商户门头及私人住户,工作量非常大。2013年,金玉锋共投递邮件35434件, 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接到一起投诉。特别是在“双11”高峰期,他的邮件及时妥投率达到65%,远高于全地区的47.02%。

  问题专家

  在工作过程中,不免会有客户误解。金玉锋说,服务最重要的是态度,遇到事情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一天,金玉锋刚刚投递完邮件回到单位,就有一位女性客户急匆匆地走上来质问道:“我的包裹呢?”金玉锋连忙迎上前去说:“你的地址是哪?先别着急,我帮你查查。”来者是金玉锋负责投递区的一位商户,他签收单调出来一看,是商户本人签收的,可商户一看签收单上的笔迹,声音立刻高了起来:“这不是我签的!” 金玉锋纳闷了,他先安抚用户:“这样吧,我们一起到你店里去一趟,看究竟哪里出问题了,你放心,我一定把你的包裹找回来,丢失了我赔偿。” 他开上车拉着商户一起来到商户的店里。看到商户的丈夫在店里,金玉锋问:“大叔,前天我给您送了一个包裹,是你签收的,你想一下。当时你说阿姨不知道在网上又买什么东西了,顺手就把它放在柜台下面了。”对方恍然大悟,连忙把从柜台下面取出来一个包裹,连连说道:“忘了,真的忘了。”商户也非常抱歉,连说对不起,并把店里的杏干往他怀里塞。金玉锋笑着连忙拒绝:“也怪我,没有核实签收人的身份,还让你白跑一趟,下次我一定送到你本人手里。”

  贴心朋友

  刚刚进入邮政行业工作,金玉锋不了解各种新业务,甚至有点打退堂鼓。但一件事情让他坚持下来。有一次给一位老人投递快件,金玉锋敲了半天门,屋里明明有人却迟迟不开门,又过了很久里面才有人问是谁,金玉锋赶紧回答:“我是邮政局的投递员,给您送包裹!”又过了一会儿,门轻轻地开了,一位老大妈探出头,一看真的是投递员,就说:“哦,现在的坏人多,我还以为是上门行骗的呢。”金玉锋微笑着说:“您的担心有道理,一个人在家,还是小心点好,这是您的包裹,签收一下。”老人惊喜地说:“这是我女儿寄的,我就等它呢,太好了!谢谢你,小伙子,来,进屋喝口水。”原来,这位大妈的女儿在外地工作,经常给老人家寄药品。自此以后,老人家的邮件逐渐多了,每月都有两三个,不是寄药就是寄一些营养品,老大妈有什么心里话,也会和金玉锋说一说。每次送件赶上饭点时,老大妈都要请他到家里吃饭,他总是婉言谢绝。“能得到客户的信任,我已经非常高兴了,老大妈能和我说说贴心话,我也觉得很温暖。”

  金玉锋说,工作中有时会遇到一些人和事,让他感到温暖和快乐,而自己愿意做这份快乐的传递者和见证者。有人问金玉锋:“你干这个工作不累吗?”这个憨厚的80后说:“累,但我很喜欢。看着用户拿到我送的邮件,我就特别有成就感,我觉得干快递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