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件“平常事”
2014-03-14
杨建.jpg

  2013年11月13日,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员工杨建和往常一样在收派件。一名男子匆匆从他身边跑过,后面有人喊:“别跑,把手机还给我!”杨建直觉告诉他:抓贼。他迅速骑上电动车载着失主追赶,几名路人也出手相助,小偷被控制,小杨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继续去收派件。

  失主:想当面感谢他

  杨建见义勇为的行为被路过的市民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微博上,引来网友们交口称赞:“顺丰小哥好样的!双11虽然忙碌,但是更不忘正义相助”、“顶顺丰镖局!路见不平一声吼,吼完继续往前走!”、“顺丰小哥威武!好市民!”微博广泛传播后也引起了昆明同城媒体的关注,他们联系到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想找到这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快递员,替失主感谢他,同时让这样的好人好事能广泛传播,传播社会正能量。

  杨建:举手之劳而已

  被多家媒体报道后,杨建成了收派区域里的“名人”。到屈臣氏去派件,里面的顾客见到他说:“呀!你昨天上电视了,真了不起啊。”奶茶店老板在微博上说:“这个收派员我也认识,下次再来我们店,免费送饮品一杯。”

  大家对这件事的关注让杨建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谁遇到事儿都希望别人能帮一把。你们要是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也会帮忙的,这不没让你们赶上吗?”杨建幽默地说。他诚恳地表示,不希望媒体过多报道,自己不过做了一件平常的事情,真出名了,还影响自己收派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