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差点打了水漂,幸亏遇到快递哥
2015-12-01

  8月25日,年逾60岁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市民张伟委托儿子来到绥芬河圆通速递,给快递员张文彬送上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如果不是快递员拾金不昧,父亲刚刚领到的三个月总共3800元的工资,就打水漂了。”张伟的儿子感激地说。

  不过,把钱还给张伟这事,在张文彬看来再正常不过了。“当时我都不知道,也没想到他会送来锦旗。”究竟怎么一回事?这还要从前一天说起。8月24日,在绥芬河西城区一家仓库做库管员的张伟,刚刚领到了三个月的工资,心里还合计着一会儿就去银行把钱存起来。就在这时,库房里开始进货,他就随手把钱放在身边的一个纸盒里,之后就开始忙着理货了。一忙起来,就把钱的事抛到了脑后,那个装钱的盒子,他也没太在意。

  这时,正巧库房里有几个快件要发,快递员张文彬上门来取快件。张伟把快件交给张文彬后,就急着去附近的仓库取货,快递员也没仔细看,拿着包裹就回了公司。回到公司后,张文彬准备把快件重新打包,可没想到的是,这盒子里竟然多了一沓钱,数了数总共有3800元。“当时就想,这肯定是发件人落在盒子里的,心里指不定有多着急呢。”张文彬说。

  随后,张文彬马上把钱收好,立刻返回刚刚取件的仓库。此时,张伟正在为找不到这3800元钱而一筹莫展。看到张文彬再次来到仓库,张伟赶紧问道:“小伙子,你是不是捡到什么东西了?”张文彬一听,意识到这钱肯定是库管员张伟丢的,核实了数额后,张文彬把3800元钱还给了他。

  每当说起这件事,张文彬总是显得很平静:“这是我应该做的,3800块钱对于一个一辈子勤俭节约的老人来说有多重要,真丢了,不知道要难过多长时间呢。不仅是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这么做。”

  当然,这也并不是张文彬第一次做好事。他在绥芬河圆通工作已经有4年多,平日里只要遇到谁有困难都会搭把手。有一年一个冬天的傍晚,下了很厚的雪,张文彬在一个小区里送件,他看到一位老大爷手里拎着一大包东西在小区楼下徘徊,等他把件送到住在7楼的客户手里之后下楼时,看到这位老大爷还在楼下走着。于是他就上前询问老大爷是不是找不到家了。在和老大爷的一番交流后得知,原来他是来给儿子送吃的,但不记得儿子住在哪个楼里,电话号码也记不清了,但他知道自己的家在哪儿。最后,张文彬给老大爷打了辆出租车,并和司机交代了情况后请他帮忙把老大爷送回家。“快递员天天在外面跑,遇到有困难的人搭把手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应该做的。”张文彬说。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张文彬在业务上也是一把好手,在今年7月圆通速递首届收派员业务大练兵实操演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二等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日里的点滴积累,在每个业务高峰期,他总是早来晚走,还利用业余时间和同事们一起提前检查和维修设备、车辆,不让机器设备、车辆“带病”运行,这才确保了高峰期时不让任何一个快件在派送环节造成延误。

  在他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认认真真地把工作做好。做快递员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将快件送到客户手里,尽全力让每一位客户满意。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