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祥,做公益21年的“快递哥”
2015-12-01

  台下的掌声淹没了他。

  这里是9月29日江苏省首届“最美快递员”揭晓现场,泰州百世汇通快递员曹晓祥作为10名“最美快递员”的唯一代表发言。

  为何是他?

  黝黑的面庞,憨厚的笑容,健壮的体格,一副眼镜,让他看起来格外斯文,这是曹晓祥的外在形象,没有不寻常。不寻常的是他的名片,上面除了“百世汇通”的Logo显示了主人的快递员身份外,更显眼的位置上写着“泰州市飞翔公益服务中心”,而他正是这家中心的理事长。“弘扬公益精神,传播公益文化,培养青少年志愿者,开展西部助学活动”,是这家中心的宗旨。

  看似是谜,其实只是爱。

  一张照片,一笔捐款,21年坚持

  1994年,“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我要上学”的照片震撼了无数国人的心,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曹晓祥看到照片后的第一个决定是捐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53元。这个当年只有20岁的小伙,在乡镇企业打工,一穷二白,是“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点亮希望”这个信念,开启了他的第一次捐款之路,并贯穿了他21年的公益路。

  这只是他公益活动的一部分,除了捐款助学外,曹晓祥参加无偿献血也有17个年头,至今累计献血量超过15000毫升,相当于3~4个成年人的血量,并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等荣誉称号。2007年5月,他又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01年9月,曹晓祥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注册志愿者。次年,他成立了“晓祥工作室”,决定发挥一技之长,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水电维修。然而,几年时间里却仅有十几个人将信将疑地打来电话,甚至还有人质疑他在搞花样促销。不被理解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曹晓祥却能静下来理性分析,认为这是当前中国社会普遍的信任危机,个人单打独斗做慈善始终不能发挥最大作用。于是他决定创办慈善平台,寻找公益道路上同行的“小伙伴”。

  2007年6月,曹晓祥与姐姐共同创办了泰州地区第一个综合型公益网站—泰州公益网。当年10月,他与西部的多个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在报纸、电视、网络上发起募捐衣物的倡议,得到了泰州广大热心市民的积极响应。通过努力,活动共募集到5000多件衣物,8年下来,分别向泰州市福利院、云南省凤庆县三岔河中学、青海省玉树州教育局和四川省德格县的岳巴小学、阿木拉村小、年古乡小学等单位和学校捐赠了超过6吨的衣物。2008年和2009年,他还先后组织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了《泰州晚报》发起的“暖冬行动”,为泰州市部分贫困家庭送去了御寒衣物。

  曹晓祥的公益合作渠道还在不断拓宽。自2009年起,他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更庆镇八里达中心小学的扎西多吉老师取得联系,共同为四川藏族的贫困学生募集学习用品、御寒衣物和助学金。截至目前,曹晓祥成功地为80多名四川藏族的贫困生寻找到了热心资助人,其中仅曹晓祥一人就资助5名贫困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昂文才仁是曹晓祥资助的第一个西部学生,来自青海省西宁市曲麻河乡的一个牧民家庭。“当初资助他的时候,他还在曲麻河乡寄宿学校读小学,从家到学校需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可想而知,小昂文要比我们这边的学生多吃多少苦,多受多少罪。”说起曹晓祥资助的这个孩子,这个有些寡言的中年男子突然变得有感而发、侃侃而谈。据他介绍,小昂文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了工作,现在每年都会寄信过来。看着随信而来的照片里,那个原先瘦弱的小昂文变成了壮小伙,瞧着原先歪七扭八的汉字变成整洁通顺的表达,曹晓祥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获得央视“慈善1+1”行动大使、泰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感动泰州十大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江苏好人榜,入围中国好人榜等,这些年来,曹晓祥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常说:“没有千人参与,就没有多达6吨的捐赠衣物;没有百人助学,就没有那么多的西部学生重获学习机会。荣誉属于每一个奉献爱心的好心人。”今年5月,为了合法合规地开展公益活动,曹晓祥的“泰州市飞翔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

  两个事业,一样真情,快递注入“慈善魂”

  说起从事快递工作的初衷,曹晓祥并不讳言是奔着较为丰厚的收入而来。2008年,为了解决公益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曹晓祥开始进入快递行业。随后,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他加盟了当时的汇通快递。2014年,百世汇通进行直营改革,曹晓祥进入了百世汇通泰州四部工作,一路走来,也算是见证了快递业规范经营的发展历程。

  快递工作虽然十分繁重辛苦,但也为曹晓祥从事公益事业提供了窗口和渠道。每天,在收派快件、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他也抓住机会向客户们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为有心人提供爱心帮扶的信息。曹晓祥还十分有心地在快递面包车身上张贴了宣传海报。快递车走街串巷,他将无偿献血的理念播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泰州百世汇通负责人刘冰感慨地说:“曹晓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人也非常热心,大家都很喜欢他。得知他的公益事迹,我们都很感动。公司也一直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做一个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快递人。”据何冰介绍,在曹晓祥的鼓舞带动下,公司很多快递员都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泰州百世汇通日益成为一个充满仁爱的大集体。

  得知同事对他的交口称赞后,这个40岁的大男人倒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他一遍遍强调,这些年来,如果没有四通八达的快递网络,那么多的捐助物资就没有办法顺利送到受助人手中;没有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没有同事们牺牲休息时间,义务帮助他打包募捐到的衣物,他一个人是处理不了这么多包裹的;没有快递工作服务面广的特殊性,他也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积聚这么多的爱心力量。在他心里,公益慈善和快递工作息息相关,都是将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只愿做一颗“螺丝钉”

  今年8月份,在与四川德格县阿咪妈啰爱心助学协会取得联系后,曹晓祥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赶到成都,与协会其余10名志愿者一起,走访了德格县7所小学,共历时12天,总行程5800公里。这是与公益结缘8年来,曹晓祥第一次踏上西部这片土地。在亲眼见到藏区深处师生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困苦后,曹晓祥决定把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那些藏区孩子。

  打开曹晓祥的QQ空间,里面全部都是各种捐助信息,还有他8月藏区行的100多张照片。有好心人在下面留言:“你做的事情很了不起,我很支持你,愿意与你一起关心困难的孩子。”曹晓祥说,这是他最开心的事,因为社会上还有这么多人支持他。虽然作为大社会的一颗小“螺丝钉”,他能做的事情其实不多,但他愿意一直做下去。就像他的座右铭一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曹晓祥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早就体会到了人生的另一番境界。在一次社区演讲中,他提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悟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现在,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公益事业生力军,他又积极推出了“泰州公益慈善小天使”项目,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环保、敬老助困、义务劳动等主题公益活动。没有人知道曹晓祥的下一个公益项目在哪里,但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善心善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