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都不后悔”
2015-12-01

 

  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虽困四夷,人莫不任。这是《荀子·修身》中的一段文,也是他行走在世的一条准则。他语速很慢,一字一顿,点头,摊手,直视对方,从荀子、孔子、管仲讲到犹太宗教和英国诗人马洛,古文脱口而出,英文发音标准。他不是学者大师,他是快递员高新凯。

  在当快递员之前,高新凯还有两个身份: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06级本科生和北京四维益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程序员。跟大多数名校毕业生不同,他走上了一条“离经叛道”之路。从恒温的小空调间逃离,跳进烈日和风雨同在的大天地里。这样巨大的转变背后,必定藏着一个好故事。

  一场大病和一次偶遇

  2014年的5月,跟长沙比起来,北京并不温暖,一连几天找工作失利后,高新凯索性换上拖鞋在租住的天通苑小区里闲逛。一张贴在车身上的招聘信息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一路小跑地跟上了这辆韵达快递车,一嗓子喊出去,结束了自己几近末路的求职生活。第二天,高新凯换上工服,彻底告别了程序员的职业生涯。

  业务员们把他层层围住,一番“盘问”后,他们大吃一惊,这个脚穿拖鞋、衣衫破烂的小伙子,竟然是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生,“‘文曲星下凡’一样的高材生,竟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

  那一次偶遇,让高新凯误打误撞进入了快递行业,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窘迫,他还忍不住摇头叹气。2010年,高新凯从地大毕业之后,进入四维益友,从事程序员工作。跟大多数毕业生一样,一切按部就班,高新凯也开始了与显示器、鼠标日夜相伴的日子。工作三年,高新凯颈椎疼痛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一次就医后,他萌生了放弃程序员这份工作的念头。拿着颈椎骨质增生的诊断报告,医生给出了两个建议:要么手术治疗,要么远离电脑。

  放弃工作还是放弃身体?他没有犹豫,选择了前者。随后的几个月中,高新凯试图去寻找一些不需要长久坐在电脑前的工作,他甚至放下身段,到京客隆超市做了两个月的收银员,颈椎疼痛的症状虽然缓解了,但收银员的工作显然不是他想要的。

  就在偶遇韵达快递之前,他已经花光了积蓄,“断粮”的日子正不断逼近。生活的窘迫让他越来越大胆,竟纵身跳上完全不熟悉的快递车,前方如果是“绝境”,快递员这份工作就是在转角的那一份“希望”。

  几本旧书和一次冒险

  “劳苦的事情要抢着做,享乐的事情则要让给别人,即使穷困潦倒,总有人会重用你。”这是高新凯对上述《荀子·修身》的解读,也正是凭借着这条人生准则,高新凯很快在公司崭露头角。

  “他踏实、稳重,业务量提升得特别快,是我们网点去年的先进(员工),不出问题,今年也一定是他!”韵达天通苑网点经理冷红波表示。

  业务量提升得快?高新凯可不是在实践中找到方法的,几本旧书帮了他不少忙。高新凯所负责的溪城家园小区中,有不少客户都是淘宝卖家,他们的发货量大而且稳定,高新凯一心要赢得这一部分客户的青睐,为此,他一有空闲时间,就手捧一本本“营销宝典”细细品味。

  高新凯从一本《营销就是搞定人》的书中找到了答案。书中作者引用了管子的一句名言,“凡用兵者,攻坚则韧,乘瑕则神。攻坚,则瑕者坚;乘瑕,则坚者瑕”,大意是攻击敌人薄弱的地方,那么他强大的地方也会越来越薄弱。高新凯大受启发,虽然他没有把谁当作敌人,但把每一次与客户的接触都看成一场战役,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确实让他所向披靡。

  业务量越来越高后,冷红波为高新凯提供了更好的职业选择。高新凯不愿放弃一线快递员的工作,索性冒险,自己承包了两个片区,摇身一变,成为“小老板”。身份虽然变了,但他的生活还是跟从前一样,总是繁忙地派送,偶尔悠然地读读书。只不过,高新凯开始对快递行业类书籍感兴趣了,“我在山中,却不知山的全貌”,他说多读书能让他更好地走“山路”。一脸求知欲,一身学生气,他改不了对书本的热爱,也改不了对文字的痴迷。

  一种想象和一种现实

  天通苑,这个全亚洲最大的社区,聚集了50多万人口,每个人都有与他人有着全然不同的人生体验,高新凯在楼宇间穿梭,将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装进自己心里。比起显示屏和鼠标,这显然是他热爱的生活。

  “一点都不后悔吗?”

  “一点都不后悔。”

  高新凯回答得平静又坚定。但他坦言,有时候也忍不住去想象另一种可能,他经常遇见还在程序员岗位上打拼的人,看到他们,他仿佛也看到了另一个自己,结婚生子也好,继续繁忙也好,那是一种想象,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全凭自己的大脑去构造;而现实,就像手里沉甸甸的快件,它们在阳光照耀下会有影子,那说明,你还在勤劳地耕耘着。

  从名校毕业生,一路辗转进入快递行业,高新凯在变与不变中,寻找着保持本我的平衡点。5年来,四次身份转换,高新凯在别人眼中,变了。但在他看来,自己还是那个对外表毫不在乎、对传统文化推崇至极的湖南小伙,还是那个无论月薪6000元还是2000元,都会定期给妈妈邮寄生活费的好孩子。

  如果你只看到他的外表—黑瘦,矮小,唯有目光是闪亮的。如果你也能看到他的内心,他不惧选择,不畏改变,一身学识走到哪里都用得上,快递员也让他做出了学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