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理解,我们就很满足了”
2015-12-01

  段志明,山西省晋城市圆通速递的一名普通快递员,大家经常喊他“小段”。小段来自农村,个头不高,短头发,小眯缝眼,言语不多,有着农村小伙特有的纯朴和善良。2009年高中毕业后,小段留在城市里打拼。

  虽然举目无亲,但他坚信,只要能吃苦,肯出力,就一定能赚到钱。当时晋城市快递业刚刚兴起,小段抓住机遇,进入圆通做起了快递员。时至今日,28岁的他从事快递行业已有7个年头,在人员流动频繁的快递行业中绝对算是老资格了。

  “做快递员,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每每谈起工作,小段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主要源于一次丢失快件的经历。2009年的冬天,刚入职不久的小段冒着大雪,骑着电动车去送快件,天寒地冻,路滑难行。冷了,就搓搓脸跺跺脚;饿了,就啃一口干面包。

  一天下来,80多件快件全部送到了客户手中。就在他以为可以回去歇一歇,吃口热饭的时候,却发现少了一个快件,查看面单后得知是一套价值750元的化妆品,急得他直冒冷汗。他发疯似的来来回回地找,一天跑过的路又跑了一遍,但最终一无所获。绝望的小段瘫坐在地上,双手直抓脑袋。对于月薪只有1000多元的他来说,这个月等于白干了。后来,他用自己的工资给客户赔了钱,为此还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和馒头。这件事之后,他再未丢失过一个快件。

  “快递员很辛苦,风吹日晒不说,业务旺季派送压力大,有时候还不得不面对客户的指责。”小段说,其实快递员最希望得到的是客户的理解和尊重。

  闷热的三伏天是快递员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有一天中午,一位老客户打电话要发急件。小段不敢含糊,顶着35摄氏度的高温上门取件,认真验视、包装、贴面单、收款后匆匆赶回公司。刚到公司大门口电话铃响了,小段一看是那位老客户打来的,他心里七上八下,“怎么了,是我收错钱了?是地址没写对?”他忐忑不安地接起了电话。

  这时,老客户说:“小段,你来家里太急,这么热的天,没让你喝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和你说一声谢谢,你就走了。谢谢啊!”就这一句“谢谢”,小段的泪水顿时涌了出来,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再苦再累也没掉过泪,可是此时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小段说,快递员平凡而简单,能得到理解就很知足。

  快递员好像勤劳的蚂蚁,每天辛辛苦苦忙碌着,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事着平凡简单而又神圣的工作,把快件和祝福送到客户手中。他们是基层而不可缺少的小人物,值得所有人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