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儿”的快递大叔
2015-12-01

  在很多人眼里,干快递很简单,只要把快件送到客户手中就没事了。但百世汇通武汉武昌区一部的黄保宁,却以51岁的“快递高龄”和他的“爱管闲事儿”,诠释了一种新的快递员形象。

  黄保宁,51岁,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黄”。知天命的他,却有着一股不服“老”的劲儿。从3年前开始干快递起,老黄每天的生活就变得很有规律:早上6点半起床,到公司卸货、分货、点货、扫描,然后出去送件,忙得经常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总是主动承担最重、最偏远的送件工作,也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送件任务。不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都不能阻挡他送件的步伐。

  老黄特爱“多管闲事儿”。他既是快递员,又担起仓管、客服、司机的职责。为何是仓管?武昌区一部管辖区域较大,老黄是个武汉通,对所辖范围了如指掌,有什么疑难事情问一下老黄,保证能顺利解决;为何是客服?当客服较忙或者客服休息的时候,老黄就立马接过电话,用他多年与客户交谈的经验摆平问题;为何是司机?老黄的电动车、面包车、货车驾驶技术都是一流的。

  要说老黄“爱管闲事儿”,最有名的是他帮助警察抓毒贩。2014年10月30日上午,两名警察来到了武昌区一部,他们说,某快件收件人是警方追查已久的毒贩,警方需要一部协助办案。经查,该名毒贩的快件已在派件途中,派件人正是老黄。于是警察立即通过电话联系老黄,老黄爽快地答应配合破案。机智勇敢的老黄,按照警方的指示,沉着冷静地引诱毒贩下楼取件,配合警方成功地抓获了毒贩。

  和所有的快递员一样,老黄也会遇到郁闷的事情,但他却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式。如针对“送件上门客户不在,打电话也不接,但是人离开了,客户电话就追过来,要求马上送件”“客户要求改变送件地址,临时要求送到某地”等诸多快递员最头疼的情况,他的处理方式是:“电话不接我就一直打,有空就打,总有一个会接;地方再远我也要送,因为熟悉路况,也不用担心跑错地儿……”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3年来,老黄创下了客户零投诉和最佳客户满意度评价的傲人成绩。在2014年湖北省邮政管理局举行的“最美快递员”万人评比中,老黄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每一个人,被评为“最美快递员”。“我很喜欢跟人接触,也喜欢快递员这个职业。”老黄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