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的梦想与坚持
2014-01-10
潘伟林.jpg

  23年前,刚从部队转业的他,从粤北来到珠海特区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邮政职工。怀抱着青春的激情,憧憬着人生的梦想,他暗暗鼓劲,决心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闯出一片新天地。

  23年来,他始终习惯以军人的方式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珠海邮政速递物流揽投岗位上的一面旗帜。

  揽投邮件8万多件,行程逾11万公里,创收400多万元,被评为全省邮政先进工作者,更是在“创先争优”等活动中被授予全省邮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

  他是潘伟林。

  送快件也要动脑筋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是对揽投工作的真实写照,兼之相对于其他行业待遇平平,使很多人选择了离开。可潘伟林却坚持了下来,二十几年如一日,每天走在同一条路上,每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风里来雨里往,没有请过一天假,共揽投邮件8万余件,从没有出现过一次错投、延误现象。

  在完成繁重的邮件揽投任务的同时,他还主动请缨承担了辖区内报业大厦、珠海电信、烟草公司等大客户的日常维护工作,利用每天都能与用户见面的有利条件,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对客户反映的问题及时改善,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在有效稳定老客户的同时,二次开发也成效显著,他维护的这批大客户每年为公司带来超过200万元的收入。

  日常揽收工作中,潘伟林肯动脑筋,讲究方法,成为公认的业务骨干。他负责的揽收区域城中村多,工厂林立,人口密集,环境复杂且人口流动性大,加上道路狭窄、门牌杂乱,揽收难度很大。为了能及时上门揽收,他仔细研究,将用户分类,详细掌握用户的用邮规律,知道哪些邮件急,哪些邮件能缓一缓。对紧急快件随叫随到,节省出大量时间揽收更多的散件;对特别难记和经常变更地址的用户,他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相关情况和联系电话,方便以后的工作。时间长了,潘伟林对该区域的用户情况了如指掌,很多散户也和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此开发出了简菲、赛风等一批规模较大的现金客户。由于工作效率高,他的揽收量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揽收散件收入每月都接近1万元。

  服务客户要注重细节

  潘伟林十分注重服务细节,每当出现质量问题时,他从不推卸责任,而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帮助对方解决问题,想方设法让用户满意,两年来,收到用户来电来信表扬30多次。

  一次,一位用户寄出的户口簿和准生证到达收件地时,不慎被雨水淋湿无法使用需重办。经调查,责任并不在潘伟林,但他还是觉得耽误了用户的事情,非常过意不去。此后,他每天出班时随身都带有几个塑料袋,遇到证件、重要票据等快件,都用塑料袋包好再放入信封,客户对他的细心、周到都看在眼里。某汽车公司,经常交寄大额度增值税发票,但由于这些发票普遍自带复写功能,收件人在信封详情单上签收时往往引起内件票据的连带复写,多次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潘伟林仔细一琢磨,提出了将票据每联之间用纸隔开后交寄的办法,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办法看似简单,但细微之处体现出潘伟林对客户的用心。

  潘伟林还经常义务帮用户订阅报刊,帮行动不便的老人邮寄领取包裹,他说:“在我负责的区域,我就代表公司,能为大家服务是我的荣幸。”在他负责的区域,只要提起“邮局潘师傅”,听到的都是啧啧称赞。

  在学习上永不落伍

  潘伟林虽然年纪大,但为了跟上行业发展节奏,不落伍,他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政治理论培训、职业道德教育、电脑培训……他把学习带入到服务工作中,提高职业修养和综合素质。他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业务操作规范等专业知识,借鉴先进工作方法,不断在实际操作中思考、摸索、提升。

  为熟悉揽投区域,上班时,他向同事请教客户分布情况和街道名址,边揽投边熟悉;晚上回家背名址记街巷;节假日,对不易记的街道、楼房,骑车实地查找。对于流动人员也一一牢记在心,他已成为所在揽投区域的一张“活地图”,对于地址不详的邮件,他往往一看收件人姓名就能说出住址。

  数年用心的揽投工作,使潘伟林掌握了旁人在书本上难以学到的实战经验,这也是他多年来业绩优于旁人的重要原因。在他的心中“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花费心血和时间掌握的服务经验和心得,他都利用班会和休息时间向同事们倾囊相授,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探索出最佳的服务手段和方式。几年来,经他带出的近10名揽投员已成为珠海市分公司的业务骨干。年轻人都亲切地称他“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