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生命,甘做“无名英雄”
2014-01-10
工作中的刘鹏1.jpg

  “我就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看着老太太挂在电线上要掉下来,不管可不行。”河南小伙子刘鹏,是中通快递上海宝山区大华公司的业务员,他在送快递时,救了大华二村的一位不慎从三楼坠下的86岁老太。事后,大华二村第一居委会和快递公司要表彰他,刘鹏却连连推辞。“不用表彰,也没啥好表扬的,我老婆到现在也不知道我救了人。”

  老太不慎掉落在变电线上

  “现在想想还后怕!当时就听扑通一声,看到一个老太太从窗口掉了下来。”大华二村的居民黄阿姨说起一个月前那一幕仍觉得心有余悸。黄阿姨称当时她和邻居正在楼下打牌,突然发现有人坠楼。“老太太很幸运,恰好落在二楼窗户外的变电线上。”正在大家感叹老太捡回一条命的时候,细心的邻居发现坠楼的是455弄303室已经86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的沈老太。

  “沈老太意识不清楚,特别怕她乱动再掉下来。”变电线一共三根,并排而列,只见沈老太坐在电线上,双腿正好卡在两条电线中间,悬在半空中,双手找不到支撑点,胡乱地挥着,电线随着沈老太的动作而摆动,老人随时都可能摔下来。“双手抓着电线,别动!”围观的居民们焦急地呼喊。沈老太似乎听懂了,慢慢地安静下来,双手握紧了电线,趴了下来。“我们报警了,但是警察来得没那么快,小区年轻人都去上班了,我们岁数大了,也没人敢爬上去。”黄阿姨回忆道。

  快递小伙爬楼救人

  “我那天正好在大华二村送快件,经过455弄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围在楼下,说有人跳楼了。”刘鹏连忙停下电瓶车,跑到楼下,二话不说,攀爬到门楼上,就准备去救人。“试了好几次,但怎么都够不着老太太。”“那时候老太太腿抖得特别厉害,我觉得她可能趴不住了。”刘鹏没有时间犹豫,他小心翼翼踩着一楼窗户外的电线,手扶着二楼防盗窗,像走钢丝一样,一点点接近沈老太。

  老太太悬在刘鹏头顶上方,他一只手抓着防盗窗栏杆,另一只手托着老人大腿,还不时的安慰着老人。“你别担心,抓紧了,一会儿警察就来救你了。”刘鹏在保证托稳老太的前提下,让闻讯赶来的邻居找来绳索和梯子,将老太和电线捆在一起。“老太太很重又悬空着,没办法把她背下来,也弄不上去,我看电线还算结实,就先捆住了,防止她掉下来。”

  楼下的居民都为刘鹏捏了一把汗,“万一老太太转身或者电线断了,他俩就都危险了。”但刘鹏却顾不了那么多,等把老太绑好后,他顺着二楼的窗户,迅速爬上三楼,一手抓住三楼的空调架,一手紧紧地拉着捆在老太身上的“救命绳”。随后,刘鹏又将绳子的另一端扔给站在三楼窗口的居民,一起拉着老人,等待着公安和消防的救援。

  刘鹏扶着老人半个多小时后,公安和消防赶到,将毫发无伤的老人救下。

  “救人只是举手之劳”

  “小伙子救了人,骑上电瓶车就跑了,我们好几个人给追回来的。”大华二村第一居委会书记陈承科说老太太被救下后,刘鹏趁乱悄悄走了。“我们追上他,让他留个联系方式,他还不乐意呢。”

  许阿姨回忆起当天婆婆经历的惊魂一刻,仍觉得手脚发软。“婆婆患老年痴呆有一阵子了,平时我们都寸步不离的看着她。那天我去阳台拿东西,老公在厨房做饭,她嚷着说要去散步,我嘴上还喊着‘等会儿,马上带你去’,一转身的工夫,她就打开窗户掉下去了。”60多岁的许阿姨吓得魂飞魄散,更无力施救。“我们从居委会知道是刘鹏救了老太太,就打电话给他,想见面给他点钱,再买点东西,都被他拒绝了。”无奈之下,许阿姨只好写了封感谢信寄到刘鹏所在的公司。

  “我看到了,就去救了,也没多想。举手之劳嘛!”刘鹏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