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历史专题>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访谈摘要

  2008年7月24日15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阿邓007]现在人们对快递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快递业务与人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纠纷日益增多,人们对这个市场越来越关注了。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这个市场的现状?

  [邮政局副局长 徐建洲]这几个形容词把人们对快递市场刻划的非常生动。据国家邮政局与国家统计局2007年开展的全国性统计,目前,较大规模的快递企业已有两千多家,从业人员24万以上,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200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6.9亿件,同比增长26%,收入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3%。目前,国有、民营、外资三类快递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5%、27%和18%。快递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一是违法经营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企业违法牟利扰乱市场秩序;二是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用户权益难以保障;三是国家有关禁限寄规定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好,安全隐患较多,社会各界对快递市场存在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