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历史专题>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访谈摘要

  2008年7月24日15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777njm]有报道称,《办法》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快递市场的法律规范。快递市场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为什么现在才出台《办法》?《办法》的出台对规范快递市场会产生哪些现实的影响?

  [徐建洲]应该说快递市场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近年来,国家对规范快递服务有一些规范性文件。比如,2001年信息产业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邮政局关于进出境信件和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委托管理的通知(国邮联[2001]629号),对经营国际快递业务作了规定。今年,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邮政局等七部局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08]14号),对为网上购物实行配送的快递经营活动进行了规范。但这些文件,主要是规范快递某一方面的管理或某一业务种类。

  2007年1月,邮政实行政企分开。国务院明确规定,由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等邮政业务实行市场准入。新组建的国家邮政局非常重视快递市场的法制建设。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办法》草案。并多次征求了有关企业、协会和部门的意见,草案经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7月12日正式对外公布。

  办法的出台对快递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办法》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做了专门的规定。二是,《办法》也对快递企业提供服务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督促企业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三是,对政府监管部门,《办法》赋予其必要的监管手段,对市场上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快递企业将在更公平更规范有序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政府促进快递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管目标也会逐步实现,主要是从这三方面来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