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历史专题>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访谈摘要

  2008年7月24日15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rxf101]快递在强调时效和快捷的现代生活中,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了,而要求规范和治理快递市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办法》在规范快递市场上有哪些新的原则?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徐建洲]《办法》规范快递市场主要是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促进快递市场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这一基本原则,《办法》建立了两项规范和五项制度。两项规范包括:1、服务规范。针对目前快递服务中的延误、丢损和投诉热点问题,从规范服务的角度出发,规定快递企业应执行《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公布并遵守服务承诺、合理制定格式合同、建立与用户沟通渠道和制度等。2、行为规范。《办法》从维护安全、保护用户权益、促进良性竞争的角度出发,对快递企业及快递从业人员制定了禁止性的行为规范,比如,不得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等等。五项制度包括:1、快递从业人员培训制度。2、统计报告制度。3、收寄验视制度。4、应急保障制度。5、服务质量公告制度。

  [主持人]这五项制度有什么亮点?请您举个例子。

  [徐建洲]比如收寄验视制度。《办法》明确了禁止寄递的物品种类,同时要求企业建立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对用户交寄的信件以外的快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当场验视内件,当面封装。还有应急保障制度。规定在发生服务阻断或停止快递经营时,企业应当及时妥善处理。在为网络购物等经营商提供快递服务时,应与委托方签订安全保障协议。邮政管理部门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