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历史专题>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相关报道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在5月19日举办的“促进快递业和谐发展座谈会”上表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引入市场竞争,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是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高小平说,快递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迅速发展,快递业异军突起,成为一种新兴的运输服务,成为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成分和载体。近30年来,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快递服务因其快捷、灵活、可追踪的优点,逐渐成为客户喜爱的信息传递方式,成为世界贸易持续增长和全球物流市场健康发展的润滑剂、助推力和加速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递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方兴未艾之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对外开放的深化。

  高小平认为,快递业是以竞争为导向的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但是,我国在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行政管理体制、行政性垄断性规制和管理方式,对快递业的发展一直有着很强的阻碍。因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引入市场竞争,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是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高小平提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政府的服务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管理、管制、规制,规范市场,打击违法行为,促进盈利性服务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另一类是政府及公共机构直接提供购买的公共服务。政府的管理机构和职能只有按照这样的分类来进行设计,才能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定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上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理顺政府与各类组织在市场经济中的关系,缩小行政性垄断的范围,扩展市场配置资源的领域。

  高小平说,当前,我国邮政改革已经迈出了政企分开的关键一步。他相信,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一个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特色服务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