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李东起:顺丰,让生活更精彩
2014-05-3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顺丰速运集团对多年来支持和帮助顺丰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顺丰,让生活更精彩》,对于顺丰而言,过去的2013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为了适应外部市场的环境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顺丰为强化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这个理念作出了一系列战略转型。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顺丰在过去从传统的B2B向B2C以及向整个完整供应链做战略转型的成果和规划,为了能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顺丰坚持以科技应用提升科技质量和效益,在提供完整供应链发展的同时,注重环保和社会担当,让生活更精彩。下面,跟各位来宾分享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些情况和进展。

  大家了解,顺丰一直在快递和物流服务方面提供服务,去年,我们做了一些调整,继续优化和细化顺丰物流服务,包括几方面:一个是国内快递,主要有三个系列:时效系列,根据客户不同的时效需求,提供即日、标快和普惠的解决方案,即日就是无论同城、省内还是省外当日即可到达,未到免单;标快就是今发明至,特惠就是根据客户的特殊需要,我们推出特惠,价格经济时效,依然稳定可靠。

  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推出这些产品,使得整个选择多样化、服务标准化,不同客户、不同需求都能享受高标准、高要求是顺丰一贯坚持的服务标准。第二个系列,特运系列,主要针对具有特殊操作流程的产品,现阶段主要推出的是顺丰特安,特点是优质包装、全程监控、专人专车服务、专人理赔,100%安全保障,主要针对市场上高价值货物寄递,其优势是快件交付、运输、签收等环节规范安全,这是我们的首选,其服务流程、操作规范已经成为业内的标杆,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位置。第三个系列,顺丰向重物发展,为满足客户搬运大件或者比较重的物品推出了经济型物流服务,现阶段的服务物流的普运,特点是大件、超重货物、包装比较繁琐、运输比较困难,而且一般托运费用比较昂贵,顺丰物流普运专门解决这一难题,选择顺丰以后,不仅在价格上经济实惠,而且依然可以享受顺丰特点,就是安全和时效的稳定,优势是性价比还有安全性和时效的稳定性。

  在国际网络方面,也在逐步完善,现在已经开通了向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快递服务,并且在不断的拓展市场和提升服务质量,在国际服务方面是国内领先的,在国际上,我们在追赶先进的标杆企业,同时,也在扩大我们的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时效。

  针对电商市场,最近,我们重新梳理我们的产品,推出惠系列,惠系列产品就是我们为电商提供的一个专享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中高端客户需求,这是我们一直的市场定位。惠系列的推出,根据电商市场的需求,用差异化服务践行以客户为中心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市场理念,针对所有消费者,顺丰一直都坚持服务领先的理念,我们先是以服务领先,我们为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惠系列产品是针对不同需求,对内部的流程和对服务的环节进行梳理,根据客户特定的需求进行内部优化、重构,因此带来了成本的节省,回馈给商家和消费者,电商市场可能对寄递物、对时效、对安全有不同要求,作业环节跟传统快递有些差别,针对这些市场进行内部优化,节省成本,反馈客户,推出惠系列。

  电商产业园是顺丰最近大力发展的一个新业务,也是战略转型的一个举措,它是借助顺丰已具备的强大的营运能力,为满足电商企业全面的一站式的服务,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建立包括仓储、办公、物流、融资、销售甚至包括电商摄影、培训全方位的服务,类似孵化园区和产业发展园区,提供综合的电商产业园服务。顺丰电商产业园的特点,就是打造全体系电商企业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电商配套资源的整合,打通电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为中小企业发展打通一些瓶颈,顺丰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发展电商产业园的优势:一个是规模优势,未来5-8年全国50多个城市进行布局,建立全国性的电商服务网络体系,解决电商企业全国性的需求,为企业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助力。服务优势,产业园大部分服务都是由顺丰提供的,标准统一,稳定性强,还有一个是物流运力上的服务,在部分产业园内设置了物流分拨转运中心,提升物流和中转速度。最近,有一个很热的话题,顺丰嘿客、顺丰嘿店。

  5月以来,我们非常快速地在全国铺开了几百家,数字很难得出来,每年都在开几十家,嘿客店实际上就是针对O2O商业特点推出的战略转型的新举措。顺丰嘿客实际上是顺丰的直营门店,为线上、线下商家提供基于社区的O2O服务,助力客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为客户提供灵活、便捷、智能化的社区消费体验,包括网络购物、虚拟构架、广告宣传、GIT预约服务,也包括金融服务、售后服务和物流服务,未来顺丰会有数万家嘿客店,以统一形象和规范服务提供线上、线下O2O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为客户带来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服务,我相信这些嘿客肯定会开在各位嘉宾的身边,希望大家有机会体会我们这样一个全方位服务,为商家、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服务。

  明天5月31日,是顺丰优选网站2周年,希望大家访问顺丰优选网站,享受顺丰网站在店庆期间提供的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2012年5月31号顺丰打造了全球美食优选网购商城--顺丰优选,目前有来自于60多个国家的优质的美食,包括生鲜、母婴、酒水、营养保健、休闲、饼干、粮油等,一个是进口食品,一个是产地直产,蓝莓现在非常热销,从枝头到舌头,24小时送达新鲜的产品。我们一直重视质量和安全,我们提供丰富的商品流通支持,顺丰优选是国内第二家拥有进出口食品资质的食品电商,拥有三个仓,可以满足全品类商品存储需求,我们很快就会华东和东南再开两个仓,把温控商品配送范围扩大到更大区域,顺丰优选的商品全部由顺丰速运负责,对生鲜产品进行换程冷链配送。目前,顺丰速运已建立了食品产业物流解决方案,可提供全方位服务。

  顺丰金融服务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本身的服务,一个是更注重金融物流服务,顺银是依托强大的物流仓储资源,配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专业客户、专业市场、为电子商务企业和其他企业提供三流合一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资金流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境内所有地区,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吃住结算的便利,也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金融现在也在快速发展时期,我们也希望与客户共同成长。

  在金融保险服务行业,主要是物流,目前,主要是提供车险、寿险,我们有专业的金融保险服务团队,自建研发了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依托公司资源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服务。特质化市场是顺丰业务市场全新的战略方向,依托我们在快递领域所沉淀的良好的口碑、品牌形象和运营能力,我们为专项客户提供特质化物流服务机会,同时,为未来专业解决方案推出一些好的尝试,主要是汽配和医药,汽配主要致力于服务于主机场、零配件制造商,提供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面对汽配行业推出专车配送、空运服务、标准快件等特质化解决方案。同时,优化升级如零配件仓配一体化、零配件包装制造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汽配全程优质服务,主要凭借顺丰本身已经建立起来的丰富的物流网络和车辆资源,完善信息系统,针对行业做一些特殊的定制,满足汽车、汽配行业对客户时效、成本、安全的要求,帮助客户提升核心竞争力。医药服务是我们最近开始尝试推出的一个专业的药品温控干线运输,特点是专业、温控再加上药检的备案,全程公开可视。

  在信息方面,顺丰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今天我讲的主要是面向客户端,让生活更美好,我们推出多款多渠道工具,比如会员系统,客户APP,短信和ADR自助下单,还提供了很多其它咨询服务,有机会可以到顺丰网站或者官微上体验,希望大家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同时,顺丰履行环保的社会责任,配合国标委快递服务温室气体车辆推出绿色物流,一个是运营层面,减少运营环境当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包括包装材料优化、车辆停车熄火、中转环节改造,包括日常办公节能措施,介绍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在业务层面,比如无纸办公,在设计上,加上了绿色服务的考虑,节省纸质和包装材料,在公益层面,我们推出一些平台,鼓励员工将个人闲置物品分享给他人,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

  从2003年以来,我们顺丰在公益方面投入接近9000万元,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市场环境和客户的需求都在变化,需要以创新为根本,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实现和创造价值,这是我们的使命。面临未来的挑战,顺丰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脚踏实地,与我们的客户携手共进,让生活更精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