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诚信服务 融合发展 共享未来——从京交会看快递发展“风向标”
2014-06-05

  

5月3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等陪同下视察京交会快递服务展区。

  6月1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摘得签约236个项目的硕果后圆满落下帷幕。其中,快递板块签约额超500亿元,是去年签约额的2.5倍——合作签约、展览展示、商务洽谈以及由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简称“快递发展大会”),都被业界视为快递业的“风向标”,以期从中管窥行业脉动的节奏和企业发展的方向。

  那么,从今年的京交会,我们能看到一个怎样的快递业和它值得期待的未来呢?

  “东风”渐 “黑马”奔

  众所周知,我国快递产业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商域,市场的“无形之手”与政府的“有形之手”各尽其职,为快递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生态良好,成长自然健康,快递市场也得以迸发出巨大能量。正如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视察京交会快递服务展区时所讲的那样:“快递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京交会还显示,国家邮政局为快递转型升级提出的三大战略——“向下”、“向西”、“向外”,已被不少企业快速落地。在顺丰速运展区,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向下延伸、向农村发展,让我们收获颇丰。这段时间,我们在广东深入荔枝产区、在山东深入樱桃产区,大幅扩大了业务量,同时,也为农产品外运、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惠及经济发展。”

  政策东风持续推动,相关企业不懈努力,中国快递一路疾奔。快递发展大会传来的消息显示,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91.9亿件,连续五年平均增长率达43.5%,业务规模“坐二望一”,最高日处理量突破6500万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以上,每天直接服务5000多万消费者。快递业在服务生产生活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京交会快递展区最中央的一块展牌上,写着李克强总理勉励快递业的话:“快递是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李克强总理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快递业发展。这既是快递业在经济社会中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标志,更是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的保证。

  谋竞合 方成势

  今年京交会,快递哪儿最火?答案毫无疑问是新科技。

  快递企业竞相推出的微信支付下单、快递APP、“拇指”巴枪、用户在线投诉处理系统、新型小件包裹自动分拣机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引起了业界人士和普通观众的极大关注。企业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加大科技投入?原因就在于,经过数年的自然爆发式增长,快递已经到了“不转不行”的关键节点,发力点也从简单的加人、买车、扩场地转向优化网络覆盖、提升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而其中的内核,无疑是增加科技在生产要素中的含量。

  本届京交会,也让我们看清了另一个趋向,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快递市场,“竞合”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上策。杨传堂部长在视察快递企业时就强调,要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大开放创新力度,与其他企业既要竞争也要合作,以实现自身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互利多赢,推动快递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合作不止于同业。马军胜局长则鼓励快递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去年,中国快递协会与中国银联签订了合作协议。据统计,一年间,快递企业通过银联实现非现金交易300多亿元,既解决了此前快递企业与客户“一手钱、一手货”的弊端,又从外部实现了企业对资金的监管。今年,快递业更有望通过银联实现1000亿元的交易额。

  据了解,为推动快递业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中国快递协会还在京交会上与航空运输、电子商务等行业协会和部分汽车制造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快递企业与航空、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等各方开展跨行业合作,并在航空货代、快递专用车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走出去 赢未来

  在我国已与世界上2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的今天,中国快递企业的目光并没有局限于国内市场。走出去,成为当下众多快递企业的战略抉择。

  在京交会上,这样的趋势袒露无疑。中邮速递、顺丰、申通、圆通乃至优速等快递企业,均展示了国际业务。此次京交会,在中国快递协会的牵线下,中俄两国业务量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申通快递与俄罗斯驿马快递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究竟往哪里走值得深究。一位嘉宾在快递发展大会上发言时指出,鉴于欧美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且市场已趋于饱和等特点,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可以放在增长快、前景好、潜力大的非洲、东南亚、中东、中亚、拉美、东欧等新兴市场,采用合资、联盟、并购等形式自建运营网络,采取反向营销、培育人才、实体投资等措施,参与境外经济合作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投资和建设,搞好属地化经营。

  发展为要,殊途同归。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