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公开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网站导航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志鹏: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014-05-3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我代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在这里发言,谈谈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如何打造的问题,以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怎样提供一个一体化物流的解决方案。刚刚,前面几位领导在宏观上做了很好的演讲,我更多地从微观操作上谈谈我们的方案。

  目前,随着这几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商平台的推动,在线交易和营销的发展、在线支付的成熟,促进了跨境电商强大的社会需求,实际上目前的瓶颈是物流的解决方案,这几年跨境电商市场现状:2013年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有5000家,这几年规模增长明显慢下来。跨境电商结构,现在主要以出口为主,2013年出口了2.7万亿,占88.2%,进口占了11.8%。跨境电商寄递市场现状,出口的50%以上包裹通过中国邮政渠道发到国外,中国邮政渠道变成出口包裹的主要通道,为1万家典型电商企业提供商品出口寄递服务;进口方面,2013年进口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同比增长11.7%,2014年4月份,通过中国邮政渠道进口的包裹已经达到200万件,同比增长110%。

  中国邮政速递业务怎么样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去年,我国各部门陆续出台了积极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政策,要把跨境电商作为贸易强大的补充,形成一个新的贸易渠道,跨境电商,大家说的非常多,到底有几种模式?总结了一下,目前跨境电商出口两种模式、进口两种模式,出口分一般出口,邮政海关,还有邮政商关,还有社会商关,保税出口,一个是特殊区域出口。进口两个模式,一个是一般进口,集货进口模式,二是保税进口,配货进口模式,出口两个模式、进口两个模式,无非就是这些渠道,这就是中国邮政速递打造跨境电商出口平台的整个概念,这张图上文字非常多,把这个图读懂了,基本就明白了跨境电商整个平台是怎么样的概念。

  大家看看这张图表,最底层的蓝色部分是出口平台,蓝色部分代表各类跨境电商的特点,中间这一层有四个通道,出口跨境电商无非四个通道,第一个渠道是邮政网点,第二个渠道邮政快件中心,第三个渠道跨境点上的园区,第四个渠道是保税区,这张图上显示的是中国邮政速递业务针对这四种渠道能够提供的产品体系,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构成了中国邮政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整个平台目前基本都在推进过程中,有些渠道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监管场所,我们有9个商业快件监管中心,而且已经入驻各类跨境电商园区和保税区,我们具备很强大的处理能力,这是进口平台建设图,中间仍然是进来的四个主渠道。橙色空间代表进口产品的设计,最底端接入邮政综合服务,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第三部分,怎样提供我们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我们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速递物流有怎样的优势?综合起来包括四方面:一是可以提供物流服务定制;二是强调供应链管理体系;三是信息系统的支撑,尤其要提到的我们这几年跟国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eBay合作,具有强大的信息系统对接以及实践经验;四是成熟完善的配套资源,出口一体化解决方案。

  我们有B2B服务器保税出口,还有海外商品配送系统,以及海外拣货、理货、包装、合并等系统。增值服务,物流保险、报关、报检,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方案。借这个机会,把邮政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和进口产品做了非常简要的介绍,我们跟eBay合作,通关便利,全程跟踪查询;第二个产品,e速宝,日韩3-5个工作日,可以选择海外商品保险退货、结汇、退汇等增值服务;第三个产品,e包裹,欧美5-7个工作日,提供全程跟踪和查询服务。现在布局了美国,下半年我们要布局到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英国、香港、澳大利亚、日本,在很短时间内布局到中东和俄罗斯,为什么要往海外布局?主要是跨境电商海外销售提质,卖家销量跟售价会大幅度提升,更容易成为金牌卖家。主要进口产品简介,主要是邮政EMS、邮政国际包裹、商业快件、急货进口产品,进口产品量增长的非常快。

  以上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已经搭建的出口和进口跨境电商平台的简介,同时,搭载着进口和出口两个平台,我们能够提供的出口跟进口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以及顺便简单介绍了进口和出口能提供的非常有竞争力的主要产品,我们非常期盼也非常愿意跟社会各界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各大卖家以及各个合作商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