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论坛要闻 | 实况直播 | 图片新闻 | 主题发言 | 媒体聚焦
赵惠琴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的致辞
2015-03-26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新华网、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第一财经特别支持。

  [上海市青浦区区委书记 赵惠琴]2015中国快递业论坛在我区召开,这是中国快递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区加快快递业转型发展的一大机遇。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青浦区委、青浦区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媒体朋友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

  青浦区位于江浙沪交界处,是上海的西大门,是上海辐射和服务长三角的桥头堡,毗邻虹桥交通枢纽,区域内航空、高铁、高速、城市轨道密集交织成立体交通网络,拥有丰富的交通资源和天然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青浦区经济发展注重提质增效,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2014年,全区一般公共收入和区级一般公共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和100亿元,增长速度名列全市前列,可以说青浦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大发展、大建设、大转型”的良好态势。青浦区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新青浦”的奋斗目标和“四个新突破,四个新体系”的具体目标,加速培育完善大会展产业,强化提升发展大物流产业,整合特色打造大生态产业,重点攻关推进大智造产业。近期召开的青浦区“两会”上更是明确将发挥快递物流产业平台聚合效应、打造现代物流新高地作为2015年的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青浦快递业转型发展。

  快递业作为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是国内增长最快的现代服务业之一,也是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快递业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被李克强总理指出是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替代传统流通方式、刺激消费升级的产业,是物流领域的领军产业和先导产业。2013年6月28日,国家邮政局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快递总部经济建设与发展合作协议》,支持青浦区创建 “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 。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青浦区的快递业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快递物流产业平台初具规模,全国近60%的品牌快递企业的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集聚青浦,12家重点快递企业全网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占到占全国的70%和63%,成为了全国快递业发展高地和市场风向标,也成为青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7大支柱产业之一。圆通、申通、中通、韵达、顺丰、德邦6家最大的快递企业,2014年向青浦贡献了近10亿元(9.537亿)的税收,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成为促进青浦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充满希望的2015年已经启航,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快递业发展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适应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要求,如何适应井喷式发展电子商务新态势,给我们提出了诸多新课题。解决好这些课题,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快递业转型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进入新阶段,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青浦区愿与大家共同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全力优化投资环境、政策环境和生活环境,为落户青浦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希望各级领导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快递业发展,为我区快递业发展壮大和再创辉煌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提升规模、质量和效益,继续为快递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热忱地欢迎广大有识之士和企业来青浦投资兴业。

  最后,预祝2015中国快递业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