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论坛要闻 | 实况直播 | 图片新闻 | 主题发言 | 媒体聚焦
慎海雄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的致辞
2015-03-26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新华网、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第一财经特别支持。

  [新华社副社长 慎海雄]尊敬的马军胜局长,蒋卓庆副市长,高宏峰会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此刻,我们齐聚在青浦美丽的淀山湖畔,共论“全面开放下的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受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委托,我谨代表新华社,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朋友、新闻界同仁,向给予本次论坛指导与支持的各单位,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新华社在上海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可以说,本次论坛的举办正是踏准了时代节奏的智者之举。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点名”快递,并以“快速发展”来评价2014年的快递业。这是总理继去年五次为快递业“点赞”后,再次把国内快递推到新的高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可见,“小包裹里蕴含大民生”,快递在给千家万户送来幸福,给万户千门带来就业致富机会的同时,已然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使者和新动力。

  快递业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中国的经济崛起背后,有着快递业浓墨重彩的一笔。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收入达到2040亿元,吸纳了超过百万人的直接就业,累计业务量更是达到140亿件,超过美国,首次问鼎全球第一。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快递业已从昔日的市场“配角”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同时,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整个物流业的革命性变化,人们的生产、消费、就业乃至整个生活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快递业自身也成为承接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新平台。

  然而,做“大”之后,如何做“强”、做“优”?毋庸讳言的是,快递市场快速发展的外衣之下,也有“成长的烦恼”:价格混战导致利润稀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对电子商务的过度依赖导致议价权不断降低;低端服务过剩、中高端服务不足等等。这些挥之不去的问题预示着快递业面临“时不我待”的转型压力。

  为此,中央出台一系列举措加速对快递业的战略布局,从开放国内包裹市场到邮政业试点“营改增”,从国家邮政局启动“三项”工程到加快简政放权,这一系列“引进来走出去”、“松绑减负”的改革措施彰显出中央对快递业发展审时度势的把握和促其转型升级的决心。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肩负着党和人民喉舌、耳目、智库和消息总汇的职能,在快递业的发展中,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贡献着力量。近年来,新华社从国家战略高度持续关注快递业的发展,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屡次批示并指出,新华社“快递业发展调研”反映的情况,做的分析和建议,都值得重视和认真加以研究。

  在移动互联网思维普遍冲击传统行业观念的今天,根据中央战略部署,新华社也面临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挑战与机遇。蔡名照社长指出:“我们需要在传统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也同样需要在新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这是一个重大战略课题,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截至2月底,新华社集全社之力打造的“新华社发布”手机客户端总用户数已经超过3100万,成为国内最大的党政企客户端集群。下一步,我们将开墙破院,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在座很多都是快递行业的领军者,也欢迎你们在我们的平台上做些尝试,以“智能物流”为切入口,通过网上网下互动,碰撞出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共同助推快递业的转型发展。

  上海,特别是青浦区作为快递业发展的高地肩负着为全国市场领军和示范的重要责任。相信本次论坛将会产生许多真知灼见,我们充满期待。

  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快递业一定能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匹中国经济的“黑马”终将变为驰骋中国大地的“骏马”。

  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