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论坛要闻 | 实况直播 | 图片新闻 | 主题发言 | 媒体聚焦
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沪召开
探讨全面开放下的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
2015-03-26

  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聚焦“全面开放下的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首次发布了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揭晓了2014年中国快递业十件大事,并启动了《2015中国快递业蓝皮书》项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马军胜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以来,中国快递业抓住邮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携手共进,行业发生巨大变化。去年快递量达到140亿件,问鼎世界第一,已连续4年实现了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快递业已经成为关系百姓民生、服务生产生活、优化结构调整、点燃消费激情、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快递业发展的春天真正到来了,面对国家、人民、总理对行业“红红火火”的热切期盼,全行业要从四个方面把握时代脉搏,搭上时代快车,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确保立业有基,兴业有本,治业有序。

  一是以“协同发展,红红火火”为愿景,稳速不减势。搞好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紧密上下游环节间衔接,进一步巩固提升合作模式;继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做好农村网购这篇文章,在助力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流通、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扩大“向外”成果,提升跨境电商服务品质,抓住机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合理规划国际布局,拓展国际市场。

  二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动力,扩量优服务。以“互联网+”为契机,抓紧配套实施“快递+”战略,引导市场主体细化产品层次、延长服务链条、提高附加价值;以“线上线下新兴消费”为依托,挖掘新兴市场需求,拓展“最后一公里”服务范畴,打造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末端服务体系,不断融入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行业实现中高速増长发展和迈进中高端水平“双目标”。

  三是以“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为指引,提质更增效。充分发挥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的风向标作用,科学评估行业发展状况,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为市场主体经营管理提供引导;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分等分级管理,引导企业提质增效改善服务;大力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服务和管理全面融合,加快移动互联网与快递的深度融合,尽快普及提升快递APP等技术。

  四是以“公平竞争,诚信共赢”为业魂,强体更固本。要厚植诚信意识、自律诚信行为、争当诚信标杆,为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刚刚过去的“3·15”,国内15家骨干快递企业首次联合发出“诚信宣言”,并联合公布投诉和监督电话,这是我们行业诚信为本的良好开端,也是行业永无止境的服务承诺。

  论坛上,来自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邮政局、上海海关等部门的专家和国内外快递企业、关联企业的负责人就行业发展前沿问题和对策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嘉宾还就新形势下中国快递业如何以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全面开放下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定位、新兴互联网技术对快递业发展的影响、快递电商的联动及与交通运输体系的对接、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快递新机遇、中国的快递业巨头如何诞生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

  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