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论坛要闻 | 实况直播 | 图片新闻 | 主题发言 | 媒体聚焦
中国快递指数发布 百亿市场待深耕
2015-03-26

  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聚焦“全面开放下的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首次发布了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揭晓了2014年中国快递业十件大事,并启动了《2015中国快递业蓝皮书》项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悉,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力虎介绍,2014年10月20日,中国快递的业务规模突破100亿大关,并且到2014年底达到了140亿,同时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大关,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冯力虎表示,中国快递指数是以2010年为基期,把基期指数设为100,经过测算2014年中国快递发展的指数是282.4。指数反映中国快递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保持高位增长,这得益于2007年邮政体系的改革,政企分开之后,快递企业市场主体激发了发展的活力,特别是2009年《邮政法》的颁布实施,为快递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快递发展也由此进入了快车道。

  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以来,中国快递业抓住邮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携手共进,行业发生巨大变化。去年快递量达到140亿件,问鼎世界第一,已连续4年实现了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推动出口近千亿元,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7%。未来行业有望获得持续、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农村电商市场、跨境电商、西部电商市场等的拓展等,将有力助推我国快递产业的发展。

  本届2015中国快递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