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树凡: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包装
2016-10-20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主题是“绿色驱动,智领未来”,我觉得这个会是邮政管理部门出面举办的,首次研讨邮政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会议。我觉得这次会议表明了绿色包装和绿色生产、绿色营销、绿色消费一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以此次会议为开端,绿色包装将在我国特别首先在邮政快递行业蓬勃的开展起来,成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次会议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会议,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包装工作,为我国绿色邮政快递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在这里跟各位来宾交流和分享关于绿色发展、绿色包装的几个内容,对邮政快递行业推进绿色包装工作提几点工作建议。

  一、我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伟大的观念革命和深刻的社会实践。

  首先,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产业文明深刻的反思,人类文明发展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三个历史阶段,在实现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过程中,人类处于生物链最高层的优势,运用科研技术的力量,提高了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以最大限度的获取物质财富为唯一目标,向自然界诉求,带来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系统失衡,使人类生存和发展难以为继,间接和直接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面对发展和生存的困局,人类发现自身命运和自然命运不是分离的,而是一脉相承的,破坏环境就是破坏人类生态发展基础,毁灭自然就是毁灭人类自身。于是,人类对传统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否定了纯粹建立在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以技术强权为特征的以征服、掠夺和获取财富为唯一目标的产业文明发展方式。提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这个理念强调和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关系,而不是单纯的征服、掠夺和获得,显然生态文明使人类对待自然界的观念由过去强权文明转变到现在的道德文明上来,这是人类自然认知观和价值观的飞跃。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命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我认为生态文明是尊重自然、尊重客观规律精神的一种回归。在中国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和哲学宝库里,对于人和自然的关系早就有精辟的观念,比如天人合一、和为贵、天道轮回等一系列哲学思想。当然,早期的哲学思想是先人们认识、改造和征服自然的能力和非常低的条件下对大自然形成的思想观念,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他们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与自然平等共生、和平共处的态度,对自然客观规律的遵从,无不闪耀着生态文明思想光辉,遗憾地是,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认识改造和征服自然的能力不断加强,人们逐渐地回归了早期对自然敬畏和尊重的态度,特别是进入现代社会以来,我们独立于大自然之外,以大自然的征服者自居,使得自然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抛弃了过去一些错误的发展理念,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之路,但是,自然价值观上并没有打破传统的意识,建立起新的自然观。仍然在进行着对自然的不断开发和掠夺,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兴起、法制的不完善、道德问题更是加剧了人们单纯追求物质利益的愿望,官员单纯注重追求政绩,百姓单纯注重追求财富,使自然环境的破坏进入新一轮时期,人与自然的矛盾更为突出。尽管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我国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古代尊重自然、爱护自然、善待自然哲学思想的进一步继承和回归,是尊重自然规律的科学精神的再现,是对扭曲的自然价值观的拨乱反正。

  第三,生态文明是一种观念文明和道德文明。生态文明是一种自然认知观、价值观、道德观的进步,和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不一样,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以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利用自然为特征,而生态文明是以平衡自然、协调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为特征。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是建立在技术进步基础上的产业文明,属于物质文明范畴。而生态文明属于建立在意识和价值观念改变基础上的思想文明、观念文明、道德文明的范畴,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可以直接创造物质财富,而生态文明并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主要引导的是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是以最大限度获得物质财富为目的,生态文明是以人类自然和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直接影响的是自然和环境,生态文明直接影响的对象是人们的思想和观念,间接地影响人们行为,并对自然和环境发挥作用。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催生了生态文明,生态文明规范、引导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发展。历史来看,生态文明对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方向和文明形态都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积极推动作用。

  第四,生态文明促进思想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转变,促进产业文明的进步,是一场伟大的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任何行为的改变,必然来源于思想观念更新。思想观念的改变决定着行为方式的改变,是行为方式改变的根本性前提,没有观念的更新就没有社会发展和进步,生态文明首先是人类观念上否定了自己对自然界征服者、主宰者的地位,基于自然观念的改变对人类行为方式的改变和创新,建立了深入的思想基础、道德基础。在生产行为中,自觉地应用生态文明观念来约束和指导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减少或者消除对环境的危害,保护自然生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显然,生态文明使人类对待自然界的观念由过去的强权文明转变到现在的道德文明上来,进而影响人的行为,实现产业文明进步,充分体现了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的促进作用,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对传统文明形态的深刻反思而形成的优秀文明成果,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向更高、更深刻阶段发展的质的升华和飞跃,是人类在文明发展道路上一次重大进步,是人类世界共同文明成果,生态文明把人、自然、社会、经济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它们相互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稳定繁荣为基本宗旨,以建立协调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合理的健康的环境友好型的生活方式、和谐协调的人际关系为主要内涵,倡导全面推进人、自然、社会、经济和谐共生,在协调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创造、追求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积累,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是所有社会成员共同的历史责任,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国家积极倡导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这个概念,而且当时提出2020年之前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为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针和目标。中央发布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国家的发展提出了绿色、协调、和谐、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建设了生态文明考核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政部门政绩考核内容,国家发改委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建设,进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建设,建立生态评价指标体系,财政部门也在推进企业环境友好制度,工业部门推进绿色制造,各个部门也在推进这项工作,环保部门也制订了推进绿色制造的工作方案。从环保部门本身来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方面在全国开展生态示范市建设,建立生态资产价值的核算制度,对各地政府部门环保的绩效进行考核。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对传统的工业园区进行生态化改造。同时,我们也在推进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工作,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发展。同时,引导政府绿色采购,我们和财政部门联合发布政府绿色采购清单,来指导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同时,我们也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推进了在出版行业的绿色印刷工作。通过推进绿色印刷,促进了印刷技术的开发、设备的生产、原料、服务等发展,目前全国小学课本都完全是用绿色印刷实现的。关于推荐绿色包装的几点思考。

  包装行业存在很大问题,量大面广,首先,过渡包装。第二,用的不是环保材料,用快包装。第三,包装材料循环利用方面不够。从国家层面,这些方面的指导和标准建立的不完善,所以,在邮政快递行业推进绿色包装潜力还是非常大的。这个工作怎么做呢?我提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是改变传统的落后的包装概念,摒弃过渡包装、华丽包装,建立绿色发展理念,从推进生态文明的高度来推进邮政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工作。

  二是要坚持减量、循环和无害化三大原则来开展邮政快递行业绿色包装,要把这三大原则贯穿到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

  三是建立绿色包装引导和监督制度,提出指导意见。所以,我们希望邮政管理部门能够合作,在这方面提出一些推进绿色快递行业包装的指导意见,或者制订一些工作方案,提出目标、任务、措施、步骤,来推进这项工作。

  四是要建立绿色包装产品生产标准和认证制度,开展绿色包装认定工作,引导邮政快递行业绿色包装的发展。

  五是希望在邮政快递行业做好示范,率先实行绿色包装制度,同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界积极加入到绿色包装工作中来。我们大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