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渊:关注绿色环保和客户体验,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2016-10-20

尊敬的王梅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的盛情邀请和一直以来对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大力支持。多年以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主题,将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践行绿色的生态运行体系。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解决“最后一公里”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一、绿色包装。推广使用可复用、可回收、可降解的绿色环保包装,引导用户养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行为习惯,提升社会各界环保意识。电子快递箱的使用,电子箱还提供提醒客户寄递服务的体验,使用电子单可以提升效率。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客户通过多种渠道的下单方式可以选择号码绑定和打印,让客户体验最简洁、高效的寄递服务,通过设计图案,在包装方面,尽量选择简约包装,杜绝了过度包装。

  二、绿色运输。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利用新能源电动汽车进行邮件运输,使用电动汽车,全力打造从邮件派揽到绿色投递的通道,为实现快递业绿色尽自己最大努力。2015年3月,我们启动了纯电动汽车运营状况及运营模式的调研,最终决定采用整车租赁的相关模式,在派送环节,今年9月份,在全国13个省、42个城市共投入纯电动汽车900辆,电动汽车有优势,一是零排放,降低了污染,有助于绿色物流;二是减负增效,降低车辆运行成本,改善了驾驶员工作环境,有效降低强度。我们将结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纯电动汽车的运营范围和规模,打造绿色环保运输平台,同时利用纯电动汽车智能化管理手段,以物联网、车联网为依托,为客户提供便利、便捷的快递物流服务。

  三、“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是快递企业发展的关键,哪个企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能在快递行业发展。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在“最后一公里”方面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根据业务发展,适当增加营运车辆的投入,提高网络能力。二是以电动三轮车为主,电动汽车为辅,加大电动汽车的投入力度和两轮、三轮车的投入力度。三是充分利用小区物业、邮政公司便捷服务站等渠道投资能力。四是大力推广节能包裹柜,特别在小区、学校、政府机关,加大数量和范围,通过以上方式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