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鸣:关于城市小区快递集结点的布局建设政策问题
2016-10-20

尊敬的王局长,尊敬的在座各位: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接受会议邀请跟大家谈一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最后一公里”表面上看只是最后一点点事情,其实反映的是整个运作体系上创新的问题。大家可以到咱们开会不远的小区看看,我们的快递车辆在那个地方做分拣、做最后的分拨、送到各个写字楼、各个居民小区是怎么操作的。每个企业做自己的那点事,在马路边上做这个事。跟快递业达到的水平和规模是不匹配的,但是,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个人觉得我们更习惯于各自为战、各自为政、各自经营自己的事情,很少想到集合在一起合作起来做这个事情。

  今天,结合会议主题,国务院也好,国家发改委也好,正在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从希望补短板这个问题上谈一下关于快递集结点的问题,这个点既是收货以后的集结,也是发货的集结,简称集结点,政策上还没有明确的术语,这个术语不明确,表面上跟政府管理和政策有关,其实跟企业也有很大的关联。我今天借这个机会更多的是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因为我们企业表达的诉求是零散的、是破碎的、是不完整的,我们最近几年做国家规划时也提到这个问题,但是企业整体诉求不强,或者企业没有集合起来形成诉求,导致快递在“最后一公里”这个关键点上分发和集中的档次较低。

  快递集结点的问题表现在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以后多交流,现在我们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最苦的是什么呢?是企业不能够把你们怎么样提高效率、怎么样创新运作模式的真实想法告诉我们,都是谈一些泛泛的内容,税高了、这个高了,那个高了等等。这些都不重要,提升效率层面是更重要的事情。

  快递集结点的问题较为突出,我想通过四点来表达:第一,快递业地位在我国已经确立。产业地位是一个行业能不能获得国家认可、能不能有户口、能不能发声、能不能赢得相关政策支持非常重要的一点,在这点上,快递的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足以跟其他的产业来抗衡,快递因为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因为已经与电商的发展、与城市、农村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它成为我们生活改善特别是成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二,快递设施系统建设要求。快递企业的发展,快递中心是肯定需要的,像顺丰在湖北鄂州建货运机场,需要不需要?也是需要的,要提高快递的效率,特别是随着快递企业在运作模式上的不断成熟,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为了产生跟规模匹配的效益,我们需要构建与快递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设施系统。

  第三,快递设施建设是什么状况呢?总体上严重滞后于快递发展,我们想更多的办法是怎么把货取走、怎么把货送到位,但是,在取和送的过程中怎么样才能提高效益,不是没想过,在马路边上因陋就简操作已经体现了我们的一种追求,但是,我们能不能追求更有秩序、生产作业环节环境更好的设施系统呢?我个人觉得是需要的,特别在小区里,以邮寄站的方式搞集结,这个局面必须尽快改变。要尽快改变,我们就需要在设施的体系、设施的标准、设施的功能方面尽快形成跟我们产业匹配的指标系统,通过指标系统的提出促进我国在规划和政策层面的一些改进,帮助快递提高效率。设施建设滞后是需要我们很好研究的问题。

  第四,快递集结设施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在既有的政策下是很难实现的,尤其是城市小区里快递集结点的建设,在现有城市管理政策下是很难取得突破的,必须在政府管理和政府政策创新层面上做很多工作。当然,产业经营、企业经营走在了前面,我们就要提出系统的要求和诉求,特别是做出一些样板。我们可以在小区里搞客户自提的货柜,毕竟不太可能成为主流模式,主流模式可能更多还是靠人,第一,我们有这么多就业的人口压力,快递还是比较适合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第二,我们的人口规模,城市的聚集度比较高,人工和设备将来可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太可能存在你取代我或者我取代你的过程,我们对这点应该有一个行业认识。

  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什么途径呢?主要是四个途径:

  第一,建设共同配送节点。其它生产、生活物品的配送也成为城市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城市的配送节点建设在很多城市已经纳入到了规划范畴,能不能把城市配送节点和城市集结点在功能方面做一些整合、做一些共用工作,使城市内的集结点逐渐走向规范化、合法化。我觉得到了该考虑这个问题的阶段了,因为我们已经有了配送的频率,比如北京市范围内共同配送的话,快递一天递送的频率还是可以增加的。

  第二,建设具有公用性质的快递集结点。快递覆盖面毕竟比城市一般配送面要大,除了公用城市配送点以外,快递必须有自己的节点系统,采用每个企业自己搞一套,还是多个快递企业公用,我个人观点是走公用的路子,有利于得到交通管理部门的支持。

  第三,便利店的合理利用。分布在城市里非常广泛和数量庞大的便利店,也可以在快递集结方面做一些工作,在台湾、在香港、在欧美一些国家都有一些试验。虽然不太可能大面积用,但是,可以成为我们一种辅助手段。

  第四,社区规划建设当中,社区都在进行包括医疗、包括商业设施的配套,在设施配套当中,能不能给一些快递辅助功能,我们需要把这些问题形成总体概念,反映在我们发展诉求上。我在去年的会上也给大家展示过,欧美国家在终端集结点方面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归纳起来就是把终端的集结点纳入到城市静态交通管理,什么是静态交通?就是停车和节电设施,比如我们每个人的小轿车,路边划一些作业线,快递能不能在小区、写字楼、人员集聚的地区也作出一些作业线呢,需要一盘棋,不能有一千个快递企业都提出这个诉求,需要设施的共用,欧美国家通过静态交通管理节点方面有很多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对提高城市效用、减少车流量、降低排放等等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我希望将来快递企业多沟通,多反映一些快递系统、快递效率提升和降低整体快递运作成本方面一些合理化建议,把这些建议能够纳入到相关的规划、政策当中去,推动我们快递向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最终提高快递总体运行效率。

  最后,我想提一些关于规划和政策方面的建议,供大家参考,主要是四点:

  第一,城市应进行专门的小区快递、配送等集结设施的布局规划,并且跟共同配送结合起来,为高效的快递和共同配送服务奠定网点基础,特别是一二线城市都到了这么一个阶段,需要做这项工作。

  第二,城市应该对具有共享性的小区节点设施、停车设施等进行统筹建设,采取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政府和企业联合投资等多种灵活的模式来进行建设,特别是在城市推行PPP模式当中,可以把快递终端集结设施纳入到范围内,我个人觉得总体上还是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当然,是允许有一定收费的公共服务范畴。

  第三,城市应完善与节点设施共用、共享匹配的车辆通行信号引导、管控等系统政策,要把客运和货运纳入到同等地位来给予城市的交通引导,在街上能够看到快递的停车点、快递的停车标识,便于引导相应的消费。

  第四,鼓励企业依托集结点设施,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等技术创新快递发展和资源整合模式,快递企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需要向资源整合、需要向横向联合、需要向网络资源的集约共用方向发展,为快递企业向网络化、集约化、一体化运作、打造城市快递产业政策服务平台方向转变,快递在第一阶段实现规模化发展以后,第二阶段开始向效率化、开始向质量高的方向发展,使快递成为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匹配的现代化的服务产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