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19

  该报告耗时一年,起草小组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主题座谈等多种方式获得了详实准确的数据样本,最终形成了一份涵盖产业现状、问题分析、趋势展望和具体建议等内容的专业性报告,在快递绿色包装领域具有开创性。

  报告陈述了中国快递业在高速发展下所带来的包装问题,每年产生的面单、塑料带、胶带、包装箱等包装材料皆数以亿计,造成较为严重的浪费并存在着标准缺失、生产耗能等问题。

  快递绿色包装问题不是割裂的存在,而是一项复杂的、多变量的系统工程,既涵盖了包装物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等多个从业主体,也关系着成千上万的消费者,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也不可或缺。报告提出,要想让快递包装“绿”起来,还需要全产业链条各主体的协同合作,并提出了数条可行性建议。

 

  专家点评 朱磊(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

  该报告是国内首份关于快递包装的全面而且权威的综述性报告,调研范围既包括快递业,也包括电商企业和包装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覆盖范围广,调研资料全、数据准确性高。报告内容既具备很强的实用性和参考性,也有一定的学术性和前瞻性,对实施绿色包装如何为快递行业降本增利、提质增效提供了具有实操性的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