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19

  该报告选择了2015年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位的城市,以及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和推广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企业作为样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各企业一线等方式了解调查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快递行业推广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

  与2015年相比,报告中无论是快递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城市,还是汽车应用的数量以及汽车的品牌数量方面,所呈现出来的数据更为可观。报告更加全面地统计归纳了50个城市的快递企业在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性能、服务及相关政策,为相关方面提供了更为立体的参考。报告还预测了快递新能源汽车的新特点,如租赁模式的兴起、办证手续需要简化等。

 

  专家点评 赵国君(国邮智库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从报告来看,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同以往比变化很大,这对新能源车行业影响深远。政策变化寓意是促使企业提高设计与制造的技术含量,鼓励创新,遏制投机、骗补等非规范行为。对快递行业而言,相关管理部门还要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行业的更大应用空间;快递企业还应主动与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对接,积极反映诉求,让新能源车更适合行业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