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19

  过去的一年,快递末端服务发生了巨大变化。顺丰等大型快递企业强势介入快件箱领域,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各类快递服务站、代收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此同时,菜鸟网络等物流科技公司也在末端服务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纵横沟通作用,在打破数据壁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末端服务商的心态也在这一年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企业逐渐认识到单一的投递方式无法满足特定区域内收件人的使用需求,仅凭借一己之力也难以完全控制区域性市场。于是,末端服务商之间的协同性在增强,快件箱品牌商逐渐从单打独斗过渡到抱团发展,其与物业、社区商业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在逐渐增加。除了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投递难题,部分末端服务商已经开始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通过建立城市公共分拣中心,试水区域共同配送,革新现有末端服务模式。

 

  专家点评 杨世忠(国邮智库专家、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

  与2015年相比,今年报告的研究对象不再局限于智能快件箱,而是将目光放到了整个快递末端服务环节,可让人们更为系统、全面地了解末端投递的内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之道。

  在全面描述行业现状的基础上,报告还提出要从物流的角度对末端服务模式进行改造,以激发、释放其潜在的物流效能,并提出建立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减轻现有末端网点的派件压力,提升服务效能,观点新颖亦具建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