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 运输车辆驶向何方?(《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21

  车辆与快递是天生的合作伙伴。

  随着快递“三上”工程的不断推进和企业实力的不断壮大,干线运输越来越发达,快递的“车之痛”愈发集中在“最后一公里”即盘驳和投递环节。特别是去年以来,无论是遭遇政策风向大变的新能源车辆,还是在多个城市遭遇禁限行的电动三轮车,都折射出当下快递末端运输车辆的困局。

  那么,当下产业现状如何,有何解题思路,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在峰会上,各方嘉宾畅所欲言。

  新能源物流车辆 配套政策待完善

  “新能源汽车零排放、低污染,有助于绿色物流发展,也可以降低车辆运行成本,改善驾驶员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输效率。”说起新能源车辆优势,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副总经理姜文渊滔滔不绝。

  得益于这些优势,新能源汽车总体受到了欢迎。峰会上发布的《2016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位的城市,使用纯电动物流车的数量为3000辆,同比增加了5倍。中邮速递、京东今年新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分别为900辆、90辆,顺丰总计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已达到1000辆。

  不过,这些新增车辆基本为“新目录”出台前购置的。所谓“新目录”,是指工信部今年发布的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但“新目录”仅对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车型做出了新的技术标准规范,并没有将新能源物流汽车纳入,这也就使得后者不能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销量也陷入“断崖式”下跌。

  “新能源物流车有肉,但难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补贴政策不明朗,严重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为一家新能源车辆租赁企业,由天天、申通共同投资的浙江东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月华表示,补贴政策受限,公司不可能购买大批车辆进行出租。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要远远高于燃油车。

  此外,新能源车的充电、维护、售后问题虽然有一定改善,但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一位快递从业人员表示,一辆宁波的新能源汽车抛锚,需要拉到福建去维修,“快递企业不可能有等待维修的时间。”

  不过,让快递业从业者看到希望的是,去年至今,国家逐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报告》认为,一旦新能源物流车列入补贴目录,将会大规模增多。与会代表也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车企解决方案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在快递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江明发亦表示,广东将启动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工程,鼓励和支持寄递企业采用新能源汽车。

  快递电动三轮车 管理宜疏不宜堵

  “我们今年投入了90辆新能源车,不过基本上是分拣中心到末端网点的支线运输车辆,终端派送车辆主要还是靠三轮车。”京东商城派送终端服务管理部副总监王非说。甚至连北汽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春风都表示,新能源车主要运用于快递的短途运输盘驳,在末端投递领域,“三轮车是无敌的对手”。

  数以万计的电动三轮车如何管理,成了峰会讨论的焦点之一。西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伟分享了西安市管理快递三轮车的经验。西安市本着促进行业发展、改善城市管理的原则,对快递三轮车源头管控、统一备案,分位管理、不断淘汰。截至目前,西安市有快递从业人员1.5万人,备案快递专用三轮车8000多辆。王伟认为,做好三轮车的管理需要“三个结合”,即中央授权和地方授权有机结合,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有机结合,安全管理和发展管理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一线的管理人员管理好快递车辆,“堵不是办法,疏方是良策。”

  今年年初,深圳市的“禁摩限电”做法引起了社会关注。后在各方协调下,事情得到相对妥善的解决。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冯以新认为,城市管理者要换位思考,充分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预留相应的政策空间和过渡时间;企业也应有转型升级、主动创新的担当。“政府和企业共同担当,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才能促进城市管理,推动行业发展。”

  其实,快递企业也在逐步加强车辆、人员的管理。王非介绍,京东快递制作了车贴,提示派送员要注意自身和行人安全,并要求派送员必须佩戴头盔。

  与会代表认为,在大多数城市,三轮车仍将是主要的派送工具,但在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对三轮车的管理将逐步收紧,部分城市已经预留一定时间,将逐步淘汰三轮车。因此,企业一方面需要做好电动三轮车行驶环节的规范化、文明化,另一方面需要逐步研发和使用三轮车的替代工具,实现投递车辆升级换代,实现行业与社会的和谐相处与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