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将掀新一轮绿色革命(《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21

创新理念的“一撕得”包装箱

业界越来越普及的电子面单

回收利用的快递瓦楞纸箱

二次使用的电商件塑料袋

  与上届相比,以“绿色驱动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充满了绿意——

  在去年的基础上,本届峰会新设置了快递绿色包装分论坛,并发布了首份快递绿色包装领域的权威调查报告,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快递绿色包装的北京共识”更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国家邮政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还在峰会上签订了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框架协议。菜鸟网络和7个绿色包装供应商签约,一撕得和北京印刷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签署“绿色”协议。

  这一系列的动作似乎在预示着,我国快递行业特别是包装领域即将掀起新一轮绿色革命。

  绿色发展成共识

  伴随着快递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大量包装及废弃物产生的垃圾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引发了业界关于快递绿色包装的深入思考。

  峰会发布的《2016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仅2015年,中国就消耗快递运单207亿张、编织袋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包装箱99.22亿个。菜鸟网络的数据亦显示,去年我国非环保快递袋的使用量是83亿个,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多达2000万吨-3000万吨。

  对此,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包括绿色、智慧在内的“五个邮政”发展理念,并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在会上表示,要推动“绿色快递”,引导各方开展新材料的研究,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可循环使用和可降解的包装材料,推广环保车、环保箱和环保袋使用。推动包装回收,鼓励快递企业与包装生产企业协议形成回收包装再利用的闭环管理模式,建立包装生产方、快递企业和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回收体系。

  面对“快递垃圾围城”的潜在风险,快递企业也十分焦急。多位快递企业与会代表表示,快递行业的过度包装,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还给快递企业带来巨大的包装成本。目前,快递企业在呼吁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同时,已积极行动起来。顺丰速运副总裁许志君介绍,顺丰在中转场逐步推广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帆布袋,今后还将优化印刷方式,减少油墨使用量,优化包装设计,避免过度包装,并100%使用可降解材料;国通则将废旧编织袋分发给业务员在打包时使用;百世经手的废旧编织袋由分拨中心集中保管、统一回收,然后通过招标出售给相关企业实现再利用;京东、苏宁等电商自建物流平台,已经尝试回收快递包装……

  多方联手破难题

  绿色快递包装是一个需要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绝非快递业一家就可以完成。此次峰会将产业链条的各方聚集在一起,共话发展,并在峰会上发布了“推动快递绿色包装的北京共识”。今后,各方将更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进程。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表示,菜鸟正在推动绿动计划,邀请商家等各方加入,引导其使用绿色包装袋。同时,菜鸟正在制订“绿色物流”计划,具体涵盖环保快递箱、快递袋、快递车等产品。“以快递箱为例,菜鸟正在尝试推出可重复使用的安全塑料材质的环保箱,逐步替代快递纸箱。买家签收取货后,快递员把箱子收回,按供应链流程回到发货仓库。”

  包装设计和生产企业的加入亦十分重要。一撕得创始人邢凯则看准了传统包装繁琐、未考虑到用户体验等问题,从消费者的角度去优化设计包装箱。他说:“一撕得纸箱可以从顶部开口处利落地一撕便能轻松打开,并且可以回收利用。该产品取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也受到了快递企业广泛关注。”

  广东天元印刷常务副总裁罗耀东介绍,天元创立了国内首家中国电商包装研发中心,致力于满足快递电商物流与时俱进的包装应用诉求。天元已与顺丰、德邦、唯品会等大型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快递耗材回收体系的建立;通过物流仓储、分拣系统以及RFID应用,加快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让快递电商企业在仓储、分拣端进一步减少过度包装,并解决包装废弃物污染的问题,真正从多维度加快推进快递电商包装绿色化,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

  这种多方齐动的态势,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也对快递绿色包装充满了期待。

  标准制定须提速

  尽管快递行业在努力推动绿色包装的使用,但目前仍存在多方面的阻力,制约着快递包装的可持续发展。除去成本问题,标准缺失是快递绿色包装领域面临的一个尴尬现状。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周忠表示,现有快递包装用品标准与实际生产脱节,标准中规定的某些包装尺寸已经无法满足多样化的要求,同时现有标准中对于某些参数的要求也跟不上产品性能的改进和提升。如使用量已经非常大的编织袋,包括编织袋的替代品——环保中转箱等,目前只是由部分企业按照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作为生产指导,均缺少相关的标准进行规范管理。而这在实际包装操作中容易造成较大的浪费。同时,由于快递业及快递包装行业的标准大多数为非强制性标准,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使用和回收过程需要标准约束。

  回收标准的缺失带来了巨大的浪费。本届峰会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解决快递包装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分类回收再利用。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标准处处长徐华荣表示,目前关于快递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已经在制定过程中,最快明年有望出台。

  周忠建议,目前出台的相关标准,大部分针对的是包装生产环节。其实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实现,也需要对使用和回收过程进行统一规范。唯有全环节的标准管理,才能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进程。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巡视员胥树凡亦称,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增设强制性条款,让从业人员有法可依。业内从业人员需要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做到适度包装,重视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消费者也需要树立快递包装低碳化理念,避免随意丢弃包装。只有增强全社会的绿色意识,才能真正带动快递领域绿色包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