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第一时间报道“最后一公里”峰会(《中国邮政快递报》)
2016-10-21

  20日下午17时许,就在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还在进行之时,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即以专题形式报道了峰会,并将关注点聚焦在快递业绿色包装领域。

  时长1分钟的报道,对我国快递业包装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行业主管部门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重点介绍。报道援引峰会发布的报告称,去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张、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7亿个、封套约31亿个,并指出电子面单是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的谋求点之一,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快递企业应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节目中表示,电子面单成本要下降70%,不仅每张大约节约0.1元,还能提高快递业效率,整个流程依靠信息化管理。

  报道还对国家邮政局日前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指出“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将年均提高5%。到2020年,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力争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