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华:绿色包装 共创环保之路——物流包装的绿色可持续升级
2016-10-2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分享菜鸟网络很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在做的一些推广绿色环保包装快递的思路和想法。

  我这个主题其实叫绿色包装共创环保之路,就像今天上午大家听菜鸟网络的童总提的,这是非常复杂和系统性的,需要有一些创新在里边,共创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核心词。首先,这个数字今天大家看过好几次了,那么为什么在我讲以前想再提这个数字,很核心的一点是,随着快递业越来越快的发展,我们可以展望明年、后年,体量将达到三百亿个包裹到一千亿个包裹,而我们去年非环保快递袋的使用量是83亿。

  随着快递业越来越快地发展,如果我们现在不行动起来的话,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大,所以说我觉得现在行动非常关键。每次谈到绿色环保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我的体会是大家都想做件事情,但是大家都会觉得很难做。的确,把快递行业能够绿色环保化的包装这条路是非常难做的。但是我们有决心一定要做,最关键的东西是大家一起共创,然后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我的观念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实我们在今年6月13日的时候,菜鸟网络联合32家物流行业的企业,包括快递公司和其他物流公司一起成立了一个菜鸟网络的绿色环保联盟,我们同时也启动了绿动计划,想通过这个计划撬动整个绿色环保包装产业,能够最终达到快递行业的绿色化。

  其实我们最主要的思路是要建立一个比较合理的生态圈,能够做成一些事情。大家看到,这文件的左边有三部分,是供需的一个小的生态链,第一部分是我们要解决现在环保袋不环保的问题,怎么样的标准才能促进环保袋在这个行业的使用量。第二个部分是需要提高单个环保袋价格,在未来解决50%的环保袋,那么我们未来几年又需要投入200亿这是个问题,所以说在消化200亿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各方一起来努力。其中很关键的一方就是商家和消费者,因为我们一个袋子单个成本上升几毛钱,如果我们能够撬动商家消费者一起来买单,包括政府一起来发力这件事情可能就做成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怎么撬动商家。

  第三,现在快递的环保袋并没有一个共享的市场,尤其是在初期的时候我们怎么设计一个创新的机制,怎么开始发起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封闭的,一个保护各家能够把这个产业链做起来的供应链,最后再把它变成一个开放的整个社会一起联动起来的供应链,这是非常核心的问题。所以这三个方面做好的话,相信可以把生态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更多的是一个大的环境,我们政府对我们整个环保的支持和推动是非常关键的,另外我们在想,是不是联合各家企业建立一个基金,能够给前期投入环保尤其是环保带动研发的供应商和研发机构一些支持,让他们把成本进一步的下降。

  最后,我们需要对公众、对消费者、商家有一个宣导的效率,大家能够更好地做起来。所以说这是两个环,一个是小环供需环,第二个环是生态大的环境。下面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的思路。第一个谈到了产品的本身,那其实现在大部分快递它是一个一百年都没法被自然界所消化的材质,所以它价格便宜一毛钱两毛钱左右但是它不环保。到底怎么样的袋子环保?我们在环保局的指导下,同时跟中国一些机构,其中温教授在这个行业当中是特别有名,所以说我们已经界定了怎么样的材料是用在环保塑料袋这里面。其中有一个技术叫PBAT+PLA,这个技术本身在欧美国家已经用了20年,但是它没有被用在快递袋的这个场景当中,我们把这个很成熟的技术用在快递袋里面就解决了关于环保的问题,这个材料的本身在自然环境里面就会被分解成水二氧化碳等等土地能够吸收的东西,我们推广这个技术解决快递袋和塑料袋环保的问题。

  最终,我们用这个技术落到我们即将要推出的环保绿色快递袋这个项目当中。我们在前期跟大家多方合作已经有了这样的产品,也希望能够在市场上面开始使用。那么有了产品以后还是回到刚才讲的咱们解决成本上升问题由谁来买单,因为将近200个亿未来几年成本上升怎么解决。我们阿里巴巴包括淘宝天猫,因为我们跟消费者相对来讲比较近,我们利用平台的优势在过去两个月当中做了一些测试将我们环保的袋子分给了我们一万个消费者进行使用,同时我们回收了将近两千多个问卷,问卷的结果其中有一个是大家可以看到绿色的这个柱子和黑子的柱子,绿色柱子代表我刚才所推荐的新的环保袋,黑色柱子是现有普通的快递袋,消费者反馈能很清晰地看到,消费者更喜欢环保的快递袋。第二,我们想在快递袋的设计本身怎么样让消费者更加喜欢,怎么样买单呢?所以说我们也做一些贴合消费者的设计,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样板。第三个核心也是我们得到的消息,大家一直都在想是不是五毛钱或者五毛钱一部分买单,其中我们调研的结果有2/3的消费者他们能够掏一毛钱到一块钱的而为此买单,从这个上面来讲消费者需要新型的快递袋,消费者其实有这样的意愿准备好接受这样的快递单,所以说在消费者端我们还是觉得非常有信心,可以让大众开始接受环保的快递袋。

  那么光有消费者不行,尤其在前期的话还是需要商家因为在我们整个商业利润当中有千千万万个商家在里边,让商家跟我们一起推动这件事情非常核心。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环保袋还没有真正在市场上推,以前一个例子,一撕得它是一个解决了不用箱子的一个方案,然后因为它已经在市场上推广了一段时间,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淘宝的一个商家用了一撕得这样一个环保的箱子,然后整个商家在淘宝里边的评论在提升。商家在使用了环保包装产品以后对整个商家的品质也是提升的,商家是感兴趣的。一个月以前我们开了一个淘宝700个商家的大会,我在这个大会里边做了一个宣导关于推广绿色环保包装的演讲,当我做过演讲以后,没有超过十分钟以后就有很多人给我们邮件,邮件里边就提到很多的商家开始表达他们想尽快参与到这个计划当中来,商家其实是愿意来参与快递包装的环保化这个项目的。

  最后,对于我们整个淘宝和天猫我们阿里系来讲的话,我们也会用一些规则,用一些促销的方法能够帮助商家,尤其是前期能够跟我们一起来推动使用环保袋的商家,给他们一些好的政策让他们有动力。所以说有了消费者、有了商家,对于解决成本上升这一个最大难点,我自己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抓手。最后的问题就是怎么去培育现在并没有存在的供需市场。我们一开始讲的概念是一定要跟我们一些企业进行合作,我也非常感谢跟我们项目当中合作的到目前为止几个企业,首先我们会跟现在有做这个环保快递袋的源头的一些商家、一些供应商进行合作,我们搭一个平台天猫企业购,我们希望环保快递袋商家入驻到企业平台,那么最终使用这个环保快递袋的淘宝或者天猫的商家能在这个平台里边进行购买,所以说这样的话就和产区连在了一起。

  但是我们搭这个平台过程当中也需要政府支持,希望我们入驻的供应商商家是真正环保的商家,这样的话整个一个平台搭起来,为了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的企业所搭的平台。同时我们有了这个平台以后但凡有了在这个平台里面购买环保袋商家的话,天猫和淘宝的商家他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一些优惠商家的政策让他们有信心去做这件事情。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正在建一个天猫企业购包装的专区,我们这个供应和需求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对接在一起。

  那我刚才提的就是整个生态链的撬动开始最主要的三方,产品、商家、消费者和最后一个供销的体系;当这个体系起来以后回到另外一个大的生态,需要我们政府在标准方面,能不能推出一个强制的标准,等到小的生态开始运作起来以后,把它推到全社会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强制标准能够把它推广出去,希望企业能够加入进来。第二个成本虽然有了商家消费者,但是在前期的话是不是能够有一些政策上面的支持资金上的支持给到一些研发的企业或者给他们一定的补助让他们把成本控制好,最后还是在推广方面,我们菜鸟网络包括阿里巴巴整个集团也会用我们的能力和大家在一起把这个概念和理念推广出去。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留下一句话,我觉得我们要做的是功德无量、责无旁贷的,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一起推进快递包装的环保化,而且把它落实。我们是非常有信心,而且非常有坚定的信心希望把这件事情做下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