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耀东:绿色包装在快递行业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2016-10-20

  尊敬的王局长和现场的各位嘉宾,这是第一次上台演讲有点紧张不好意思。我们天元集团是整个快递物流行业已经做了六年,一直专注于快递物流耗能的制造,在这一块,我们是代表制造企业很荣幸参加2016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这个峰会。今天我们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上下游都是和我们有关系的,我们作为中间的链条希望把这个上下游串起来做好。

  第一,国内绿色包装发展应用的情况,我们包装是很大的一个行业,快递耗材物流装备,包括快递袋、封套袋、纸箱都是很广泛的,还有比如说电子标签、物流票据都不说了,还有物流装备、仓储器具、发件器具,耗材物流装备能够集中的采备。现在我们这个快递耗材端绿色包装,我们快递物流的发展上下游这方面主要是快递包装有一个是包装一个趋势,特别是我们海外购这一块跨境电商这一块对包装耗材实际上能够更轻的比例,因为它有一个产品成本在这里面。我们很多跨境电商往外的快递实际上都是通过航空的,航空的话都是按重量,他希望包装材料这一块能够越轻减低它的成本这是一个趋势。再有这个大材小用过度包装都是希望包装轻快化,说到过度包装说到快递,都希望这一块能够减少。

  第二个是重复利用,我们一些包括现在的下午有些快递公司,包括我们的袋子都是可以使用20多次,比一次的便利袋使用的成本,材耗会高但是使用成本会低。第三个是可回收利用,第四个可自然降解,刚才徐总也说了我们也参与了菜鸟网络的绿色计划,都希望这块能够智能地推动起来,这种可自然降解袋6个月之内就可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这块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动起来。第五点就是产品的一个标准化,包括我们制造生产方面的标准化,质量的标准生产的成本,最后把这个快递耗材建起来。第六点是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我们在推动。通过我们这个外包装和内包装这种改变的话,我们看到外包装从运单有三层,到现在的三层电子面单,到两层热敏标签到现在又减少了一层,也是逐渐的往这种趋势。这种方式使我们综合成本实际上可以降低120%以上。我们做的很多原来都是6个丝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发明到3-4个丝的。这样的话我们材料的用量成本也降低了,我们售价也降低了,这块综合成本也降低了。

  再是可多次使用这块,原来泡沫棉、珍珠棉作为一个缓冲包装,现在我们材料的用量也减少了很多。第二个是产品的标准化,怎么避免大材小用,还有不合理的包装,怎么减少一些过度包装,整体降低这个包装材料的用量和成本。我们在努力提升包装保护性能的前提下,降低产品的综合成本。这是我们绿色包装的一些场景,这个是绿动计划,这个是可多次使用的快递袋,包括京东的用完之后,我们通过一些改变又可以多次使用,还有我们合金袋,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原来快递都是6个丝7个丝,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通过配方的完善只有3个丝就可以达到6个丝的性能。

  这是一个物流装备端的一些低碳环保概念的产品。这是要说的绿色包装未来发展趋势。刚才也提了一点,下午也说了一下,未来,利用我们RFID的技术,减少一些物流标签这方面的一些用量,我们通过这个RFID技术信息全程跟踪多次使用,能够降本增效。第二个是冷链包装这方面,我们希望泡沫箱,冷运周转箱能够多次使用,快递公司使用比较多。再是物流装备,编制袋,能够多次使用,减少编制袋的用量,分捡系统这一块,多家快递共享这种分享,然后网点资源整体降低能耗,这是我们一个想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快递“最后一公里”这个峰会能够落实到位,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绿色包装能够做得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