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凯:一个影响世界的纸箱
2016-10-20

  大家好,非常感谢国家邮政局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可能今天来的公司里头我们公司是最年轻的,也可能我们是最小的。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下面的故事有可能是今天大家听起来最精彩的。我们其实是一个产品公司,在中国的包装产业里头我们跟所有的公司都不太一样,因为这个行业根本不缺制造的工厂,但是没有真正有人为产品做独特的研发。一撕得是跟所有企业不一样的,我们不拥有任何一个工厂但是我们持续不断地为这个世界创造这些美好的产品。下面我想告诉一个关于纸箱的故事。

  纸箱是这个世界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西,我们一起去看看它的历史。在1865年的时候两个英国人,一个叫比利一个叫阿伦,他们一起发明了叫瓦楞纸的东西,最早是应用在帽子里面透气吸汗,大概在1871年,阿尔伯特将单面瓦楞纸用于包装玻璃瓶,1874年的时候美国人另外贴上一层面纸这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瓦楞纸三层纸的结构。因为瓦楞纸的出现,人类第一次拥有了如此廉价而又大量广泛应用的产品,因为这个世界商品的流通可以从此不同,让低成本高效的方式把商品流通到全世界的任何地方。1903年,美国正式批准瓦楞纸可以用来替代木箱,因为在瓦楞纸出现之前木箱是最普遍的应用,但是我们可以去看一件事,瓦楞纸从发明到被政府立法这个过程当中花了40年的时间。在第40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纸箱开始影响人类,甚至开始影响了人类的战争,我们都知道大概在1913年1914年的时候发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瓦楞纸开始介入到物流运输,我们知道战争的本质不是战争的机会,战争的胜利者往往是供应链的胜利者,战争的失败往往是因为供应链的失败。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因为瓦楞纸的出现,大概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美国是全球瓦楞纸发展最先进的国家,一战的时候美国是没有参战的,二战的时候美国是参战的,因为盟国供应链上的高效,促进了这次战争的胜利。那么瓦楞纸在其中起到了重要决定性的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战争的效率,改变了战争的结果,如果没有瓦楞纸箱的话我相信二战会延后很多年。一个小小的包装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发现一件特别让人奇怪的事情,这样一个对人类历史上产生重要价值的东西,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头,没有发生任何的颠覆式的变化。只是在纸箱的本身产生一些微小的创新,纸箱还是那个纸箱,纸箱还需要胶带封起来。这个产业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没有看到过任何可以去颠覆世界级的创新。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但是当我们真正去研究的时候发现,这就是一个一百年没有改变的产品。

  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身边的快递纸箱是什么样的。这是我们随便在网上抓到的一个照片,长得不好看。这是我们电子商务行业一个品牌这是它的包装箱看起来还好,但是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要打开一个纸箱的时候,你几乎不可能用手你不可徒手打开,必须需要工具,甚至是钥匙。淘宝上有一个产品叫开箱神器,是一个塑料片。这是“双11”时候的照片,我们随便搜会有非常多,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包装物不是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我经常看到国外的物流环节会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我们看到像粽子一样的胶带纸箱这就是快递的现实。

  当我了解这个行业的本质之后,我再也不愿意用了,因为我知道这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影响,我相信这件事情早晚会被这个行业所有的人所知道,因为在包装物上,今天中国快递的包装物已经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还给我们带来了风险,甚至这个社会未来巨大的闭环。我们知道每年大概有300亿个纸箱或者包裹在发出,但是很少有人计算这300亿包裹意味着什么。其实我们知道背后还有另外一个惊人的数字,每年我们的地球被500圈的透明塑料胶带缠绕,你可以去想象这个地球多么像一个被缠了厚厚胶带而且你无法把它打开。今天感受到了北京的空气,城市的污染,其实是来自于我们在环保当中的不注意,来自于每一个追求成本,追求不计代价效率的时候所得到的结果,我想这一定要改变了。

  而且我们还看到一个惊人的事实,在中国整个快递纸箱的回收率仅仅只有20%,其原因经过我们国家的深入研究,竟然发现是因为透明塑料胶带不可降解的东西造成整个纸箱无法回收。本来可以进行重复下一次利用,最后被焚烧掉,我们都知道焚烧会对这个社会产生第二次污染,不仅仅是产生二氧化碳,是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那么今天我想我们这家公司,想做一件这样的事,我们不是在去创造产品,我们是带给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因为任何企业我觉得在你挣钱的时候,获得企业成功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你不要去伤害这个世界,不要去伤害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但是很多企业真的没有这样做,但是我想我们今天在做一件这样的事情,我们通过这样一家小小的公司,我们希望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而变得更加美好一点,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一样,我们通过一个纸箱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

  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叫拉链纸箱。我们在这个产品上取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而我们去查询全球专利的时候,我竟然发现我们非常多的创造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产品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相信有一天这个产品也会帮助我们走向世界。首先他有个最大的特征是不用胶带,我们舍去了平均1.1米到1.5米的胶带,采用全新的连接方式,闭合后的纸箱完美无缺,你几乎可以想让这个纸箱呈现出你所想要的样子,我们是唯一一个所见即所得的纸箱,会有品牌公司说我喜欢你们那个美丽的样子。我有一个客户叫吉米,他老板告诉我我希望全世界所有纸箱都是像你们这样的东西,因为只有这样才觉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

  我们采用了全球首创的波浪双面胶,我们进行颠覆式的封箱,这种封箱方式改变了过去人类一百年的时间里头一直采用着透明胶带的封箱方式,它从里边只有传统胶带1/4的长度,完成了更加强大的连接,而我们的这种胶带不仅仅拥有波浪的边缘可以拥有非常好的客户体验,而且我们还在这样一个胶带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加独特的性能。从来没有人在整个纸箱的连接上用胶系来完成,我们研究过世界上非常多的快递公司、包装公司,无论是不是世界五百强还是最大的,最后研究下来我发现只有一撕得采用这种的方式。到今天可以这样说,这是一个99%可以进行绿色降解的纸箱,它是所有纸箱里头降解比例最高的。

  我们每个纸箱上都会写这样一句话,虽然改变包装不会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向环保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深深敬意,我们不想因为我们而影响子子孙孙的未来。今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我知道我们身上还有另外一个使命,环保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我今天站在这里希望邀请大家一起为未来的环保做件事情,让环保这件事情留给我们未来子子孙孙一个美丽的世界。除了环保之外,我们是一个人性化的社会,这是一个最人性化的产品,只需要3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个纸箱的开启不需要任何的辅助工具。很多网友说这是一个性感的纸箱,充满了内容,连包装箱都会让人觉得太好了。我们说它是一个简单的拉链,因为每个人哪怕3岁的小孩子看到这个纸箱的时候根本不用思考靠你的本能就能做出判断。我们还把这个纸箱做的非常不同,我们还做了专门的优化,我们的纸箱上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松开启,这是全世界开启最少的纸箱。

  同时我们对快递企业进行了优化,我们发现传统的打包需要1分钟以上,但是一撕得是包装最简单的纸箱。我们做过测算,在同样经过训练或者未经过训练的打包员工身上,他的打包效率最高的时候可以提高到3倍,每年的“双11”都是一撕得最痛苦的时候,有些客户平时会用传统的指向或者一撕得,但是到双十一的时候他们会把所有的包装切换成一撕得,我说你别给我们这么多包装了,我生产不过来,他说不可以,甚至有人说我们是“双11”的打包神器,其实不是,我们让所有复杂的事情变得无比简单,高效只是简单的结果。我相信有了一撕得我们的仓库员工可以早一点下班,我们的快递员可以早一点回家,因为我们让他们空出更少的时间用在工作上。

  全世界没有人在纸箱上这么搞,但是一撕得会做这件事情。它甚至拥有防盗的功能,这个防盗的功能得到了奢侈品的订单,这是一撕得的纸箱,你几乎可以创造你想要的所有的样子。这是阿里巴巴的产品,每一个都会让他们的设计师清晰地表达出来他们所想表达的品牌。那么在供应商我们从来不投入任何的工厂,我们跟中国所有工厂进行合作,今天一撕得没有一家工厂,但是我们希望在未来我们是中国包装行业最大的没有围墙的工厂,我们不做制造,但是我们为这个世界去提供最好的制造。

  我们对客户提供订单全国交互的方法。我今天公司在北京,但是我们在全国的20多个省市交付,甚至最远的地方从成都拉到西藏,帮助我的客户完成矿泉水的交付。未来我们希望一撕得不仅仅是产品公司,我们不仅仅创造产品,我们还希望未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一起去发展,我们知道这是一个30万家企业的制造行业,我们希望帮助10万家解决他们整个制造的连接问题,让他们的销售变得更简单,管理变得更简单让他们更有尊严的在这个行业活下去。最后我想告诉各位一撕得是这个世界上最绿色环保的纸箱因为他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每一个纸箱上都会有一个拉链,这个拉链让我们变得完全不同。就在三年前我们在中国场产品创新论坛上得了一个奖:2016年中国创新产品,这是这个论坛第一次授权给一个纸箱。我问论坛的主席说为什么你要给我们这个奖?他说传统产业一样可以有光明的未来。在中国的包装产业有两种公司一种叫制造业还有一种叫产品,我们的梦想成为这个世界上制造美好的公司,我们不仅仅给世界制造美好的产品,我们还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给这个世界制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