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风:电动物流 E动未来
2016-10-20

  尊敬的王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电动物流 E动未来》。我们更多想从一个主题场景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特别是在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领域的想法和思考。

  我们第一个关键词叫期待,不管是我们行业的管理者还是从业人员都有很多的困惑也有很多的期待,我们期待新型的运输工具来解决行业当中的问题,我们尝试来做一些新的探索和新的创新。这点的话新能源运用第二个关键词叫做机遇,机遇不单纯是对我们厂来说,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我们现在从业人员,他想新能源解决什么问题呢?不单纯是运输工具,更多是打破现有带来的行业压力,在经营方面成本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还有管理者也受到舆论的压力政府的压力,不光是前面所说的交通问题,我们如何在管理者之间和从业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这一点是新能源这种新的产业可以给我们这个行业所带来的一个机遇,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新能源这种趋势实际上更是不可逆的,特别从能源环境的角度来说对于我们来说是防御战,如果从环境角度来说,也是切合本次会议的主题绿色环保这个主题,对于我们社会来说它改善了环境。第三个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汽车业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特别在现在整个动力系统,包括其他的传统我们和欧美的差距已经是不可逆转,差了几十年。而在新能源这个汽车产业我们和欧美基本上在同一个起跑线,我们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于我们的用户或者我们今天在会议室的各位专家对于快递行业如何解决物流的问题,作为一个新能源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产业这种趋势,从我们这个角度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一些理解,对我们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第三个方面我更多想跟大家一起探讨,为什么有这么多好处这么多有利于的问题,经过这三年到四年的推广,实际上我们在过程中还是走得比较辛苦比较艰难,我们实际上算是可以说在行业内是第一批来投入新能源物流专用车,都投入非常大,今天说得非常专业。总结五个方面。

  第一,我们在全国各地不管是快递行业来说还是在城市的物流配送还是其他的,路权是影响我们最重要的。第二是管理成本,成本现在越来越加剧,成本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第三是关于产品质量,产品实际上永远是吸引客户使这个产业行业实现常态化最关键的因素,产品让大家放心才行,第四是充电,前面两个是大家的需求,我们期待找到一个新的这种工具来满足大家这种心理需求,这种成本的问题,解决路权的问题。大家不管是对产品还是对服务还是对充电服务,我们满足大家这种对新的需求,同时消除大家的顾虑这个行业一定会快速发展,绿色物流它的关键词是绿色,我们更多的想传递一种模式,想通过一种新的模式打造不单纯是解决我们所给社会带来的绿色问题,更多能够给我们企业行业生态圈带来更多的利益,在新能源这一块愿意和我们行业的管理者和行业的从业者一起来推动这个行业产业的进步。第一个是关于路权,现在做的最好的四个城市不管是天津上海深圳还是武汉,他可以不限时段不限路段来进行,我们可以举例子如果在北京去摇号传统的燃油车的指标有可能需要花费两年三年有的可能更长的时间,但是新能源有可能两个月三个月就摇到了,这是体现出了新能源车辆和传统车辆的区别,这是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在北京我们这种新能源物流车和传统的是一种,当然北京只是一个代表,现在这四个区域绝大多数还是一样的通行路权这块是我们综合和快递企业一起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实际上也在尝试,在北京市的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做了很多,他们有非常大的压力我们也能理解,我们也参考了深圳,深圳这方面国内应该是走在最前面,加起来新能源车辆有9100多辆它的方法也值得我们好多城市借鉴。第一个成立一个组织这个事情一定是一个价值链一个生态圈,要找到一个均衡点,我们组织牵头,它成立一个分管中心。第二个政策引导是关键,很关键的政策是运营,提到了我们补贴政策也提到了停车政策,这是我们从业者所面临的痛点,做了非常多认真的研究,当然在深圳市政府开放的支持下,它的政策能够落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个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来监控和监管整个车辆能够有效能够有序,组织保证是前提,政策引导是关键,信息平台是抓手,这是整个深圳市做的事非常的走在前列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然后我们在7月份的时候也邀请了深圳市推广中心到北京,北京市的各个领导不管从科委、交委基本上都参加了这个会议,我们一起来探讨在北京市以及其他城市如何做这个事情。

  实际上是一个很艰难的,大家都非常清晰在整个补贴这一块不管路权也好停车也好,这个月的月底我们会继续和正确来做进一步的沟通探讨如何放开。最下面我们还有一个活动也是在北京科技协会的支持下我们和北京的11家来做,我觉得我们北汽不单纯代表一个,我们更代表整个行业,如何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的用户来了解认识新能源,这个方面也值得我们好好解决好好探讨,这是根据第一个话题。第二个关于成本的话题,各个企业可能更加关注,我们做了一个测算,对于整个成本来说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购置成本,第二个是管理运营,第三个是维修成本,我们看趋势,未来车辆一定是成本越来越低,第二个运营成本里面最关键的它的充电,一种是商业电第二种是工业电我们可以看我们的购车成本比我们传统的燃油车稍微好一点。第二个我们的保养和维修成本是大幅度下降的为什么?更关键一点是我们在新能源车辆比传统的大概减少了30%,东西用得越少结构越简单,它整个车辆的质量影响会越来越小,它整个维修保养费用比传统燃油车是低得非常多低了41%。再一个最关键的就是运营成本,分为两个方面介绍,第一个如果我们用社会上的不管是快充还是慢充我们的电费服务费是非常高的,这一块也代表了基本的价格,我这个是取的一个城市,不管怎么说如果用社会上的充电站,这些充电桩的下降不是很明显,只有7%左右。

  如果我们在自己园区在司机自己的家里如果用这种方式充电的话,我们这个成本大幅度下降,实际上这个模式也体现得非常明显,我们在园区里面在物流园区也好各个分拨点也好,会给我们的快递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效果,这是第二个方面。我汇报的两点第一点是新能源物流车怎么样解决路权的,第二个是解决成本的问题,第三个是新能源自己,第一个是研发中心,第二个是制造基地,我汇报这点是想消除大家的顾虑,做这个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有很大的毅力,给我们的企业和客户带来更多的信心,除了前面软件的保障,我们知道更多人在产品方面如何解决我们的合作伙伴关于产品细分的需求。我们开分四个产品“最后一公里”我们开放了308,第二个是传统的307这款产品是3.0时代,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做物流车,我们中间也引起过好多合作伙伴的吐槽和抱怨,由于在1.0时代这个车确确实实不是很好,所以我们持续不断的改善,第三个就是关于我们的308,围绕着城市这种多用途的作为一个新能源,这是我们三款车,这款现在在国内快递行业运用比较多的这种。

  第四个是关于服务政策,刚才赵总介绍了国家硬性的指标,不管是服务网络,还是服务的性质,我们好多东西整个布局相对来说要做得更早一点。下面整个充电这一块我们考虑到客户有各种各样的需求,不管是从站还是桩还是边便携式的手机的充电宝,以及考虑如何解决客户包括刚才提到的问题,我们愿意和同行做一些更多的交流。最后一个我们更多的想简单说一下,实际上在新能源产业不单指的是物流车包括承重车,第一个是关于政策驱动力第二个产品驱动力第三个模式驱动力,在产品和技术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在产品平台的规划包括对整个发展趋势的规划,以及未来如何靠我们的7个研发中心做不停的尝试。最后整个商业模式,我们不单纯想提供一台物流车,更多的想通过这种新能源的产品来解决我们客户面临的路权的问题成本问题以及所面临的其他问题,更多的是生态链建设,这块是北汽我们这么多年在做的。我们在第一家解决充电站的问题,我们通过好多种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在做,未来我们会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做更多的探讨。最后就是我们还是回到主题作为新能源的物流车是这个行业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也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创造更加顺利更加美好的明天,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