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之道
2016-10-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分享御捷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一些探索。

  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御捷的产品是面对“最后一公里”的这个问题。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首先我们是一家8年来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生产的企业,目前我们已经拥有近30万真实存在的纯电动车用户,当然这30万的数字看起来好像和300亿件快递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实事求是的讲,这个是在纯电动车领域值得骄傲的,实际上在纯电动车用户比例上来讲应该是所有国内最多的。我们再看一下御捷现在的生产能力,我们有3个生产基地,还有1个正在建设的目前拥有30万辆产能,然后我们看一下车,首先我们看一下就是关于一台纯电动销售物流车,这里简单介绍一下销售点电动车研发的背景,2014年我们正式投入研发,当时两个背景一个是国家政策,当时这个政策背景下,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是有机会的,另外国内主要的城市陆续发布一些取缔淘汰三轮车的时间表,觉得这个会有一个势头出来,这个时候投入纯电动的研发是顺理成章的,当时做纯电动车的想法,我们的目标是替代三轮成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当时的一些想法,充电这一块是所有新能源汽车的难题,但是我们不存在这个难题我们全部采用220伏电来充电,基本上都可以充电,所以你不需要考虑充电桩和充电环境的要求,另外对这个合理的售价定的成本,同时还要有好的形象,基于这个我们开发了这样一款车,这个指标具体不说了,这个车的想法我们有三个指标比较关键,第一我们是保证了它能够有A级产品的通货性,目的是为了保证快递企业在使用这个车的时候,不会有一个通货性的下降。第二点我们比较在意的是它的装载量,我们没有追求特别大的装载量,但是追求一个能够达到现有三轮车的装载上限,另外我们重点考虑的是我们觉得在新能源物流车简单过度上来讲,不是从三轮到四轮那么简单,应该是给我们的劳动者,我们快递员在一线非常非常辛苦。

  我们希望有更好的体验,也能够稀释我们一部分成本,所以我们考虑了其他物流车企业不会考虑的角度,这里简单讲一下我们运营的情况。这款替代三轮车上面我们使用了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影像,智能互联,对于销售物流车来讲是很奢侈的装备,大多数的只是满足物流的装备,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配备空调,保证快递员更换生产工具以后有完全不同的操作体验,他的工作环境能够有一个彻底的变化。

  说完了车,我讲一下我们今年的推广遇到前所未有的障碍,我这里简单的说一下。首先就是我们三轮车就是在末端配送领域尤其是最后一公里这个领域三轮车目前是无解的存在,我们是没有办法在成本上和它去竞争,因为三轮车的成本我们这款车的制造成本是三轮车的20倍以上,考虑补贴的话我们终端售价可能也要达到三轮车的5到10倍,对于一个业务里面你去提高5到10倍的成本我觉得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在推广过程中发现这是很难逾越的障碍!这是目前最大的障碍。另外还有我们的车在运载上面是有变化提升的,他不会为这个来买单的,因为三轮车现在的情况他的每天的日常的投递量是80到150,这个普通三轮车是可以满足的,即使你运载效率提高了,目前的投递量因为包括快递,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现在整个行业里面从业人员的资质和技能是比较偏的。我们在现有的包括顺丰也好,他们拥有汽车驾驶技能的是比较少的,如果你招这种相关的人员又带来另外的成本,这个对快递竞争行业是较为严峻的,我们每一个成本的变化很难被这个行业接受,所以在推广过程中这是非常大的障碍。

  另外赵总也提到从今年的2月份以后新能源汽车是重申了,所有的企业都没有办法用市场的价格去销售租赁,整个生产销售基本上是属于半频次状态,然后我前面说了这么多,我们当然也希望刚才像一撕得的邢董讲的我们通过提供更好的体验让用户买单。实际上在快递行业来讲用户对成本是高度敏感的,我们很想加上一个拉链,让车卖得更好一些,但是很难做到,可能互联网思维很难带来成本上的变化,我们只能实事求是的讲,会有新的变化。

  是什么呢?第一我们想在现有的快递领域来说,新能源物流车作为一个主流的工具还是很难做到的,我认为可以作为三轮车或者作为我们现在主流的三轮车一个合理的工具来补充,这个补充有一些领域是可以优先推广,比如说缆车,我们从“最初一公里”做到“最后一公里”,缆车更多的是供应行为在这个领域推广,可能从业务需求来说是最合理的推广。后续现在虽然说生产因为生产的原因,暂时可能说开发停止了,但是我们的研发在做新的尝试,就是在用更低的成本能够依靠补贴市场去接受中大件缆车配送车长在3米6到4米2,相信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有新的产品来能够适应这种新的这种需求的变化,我也非常诚恳地希望,明年我们产品上市的时候,在座的快递企业的领导能够认真尝试我们的产品,能够为我们的产品推广提供有利的条件,谢谢大家。